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药名佩兰
科属菊科
类别化湿
【品種來源】

本品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佩兰(兰草) (Eupatorium fortunei Turcz.) 的地上部分。主产于江苏、河北、山东等地。夏、秋二季分两次采割。切段鲜用或晒干生用。

佩兰《本经》原名兰草。

【性味歸經】

辛,平。归脾、胃、肺经。

【功效】

化湿,解暑。

【主治】

  1. 用于湿滞中焦证。本品气味芳香,其化湿和中之功与藿香相似,治湿阴中焦之证,每相须为用,并配苍术厚朴等,以增强芳香化湿之功效。以其能化湿,亦治脾经湿热、口中甜腻、多涎、口臭等。
  2. 用于外感暑湿或湿温初起。本品化湿又能解暑,治暑湿证常与藿香荷叶青蒿等同用。湿温初起,可与滑石薏苡仁藿香等同用。

【文獻別錄】

  1. 《本经》:“主利水道,杀蛊毒,辟不详。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
  2. 《素问.奇病论》:“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也,此肥美之所发也…治之以兰,除陈气也。”

【用法用量】

剪服,5~10g。鲜品加倍。

【現代藥理】

本品含挥发油。油中成分为对-聚伞花素、乙酸橙花醇酯和5-甲基麝香草醚。叶含香豆精、香豆酸及麝香草氢醌。根含兰草素。对-聚伞花素及乙酸橙花醇酯对流感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