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常山
【內容】

(宣吐痰截疟通行水)

辛苦而寒,有毒。能引吐行水,祛老痰积饮(1)

专治诸疟。

然悍暴能损真气,弱者慎用(2)

鸡骨者良,酒浸蒸或炒用。栝蒌为使,忌葱、茗。

茎叶名蜀漆,功用略同(3)。甘草水拌蒸。

【註】

  1. 痰有六:风痰、寒痰、湿痰、热痰、食痰、气痰也。饮有五:流于肺为支饮;于肝为悬饮;于心为伏饮;于经络为溢饮;于肠、胃为痰饮也。常山力能吐之、下之。
  2. 时珍曰:常山、蜀漆,劫痰截疟,须在发散表邪,及提出阳分之后用之。疟有经疟、脏疟、风、寒、暑、溼、痰、食、瘴鬼之别,须分阴阳虚实,不可概论。常山、蜀漆,得甘草则吐,得大黄则利,得乌梅、穿山甲则入肝,得小麦、竹叶则入心,得秫米、麻黄则入肺,得龙骨、附子则入肾,得草果、槟榔则入脾。盖无痰不作疟,一物之功,亦在驱逐痰水而已。李士材曰:常山发吐,唯生用多用为然,与甘草同用亦必吐。若酒浸炒透,但用钱许,每见奇功,未见其或吐也。世人泥于雷斆老人久病忌服之说,使良药见疑,沈疴难起,抑何愚也。常山吐疟痰,瓜蒂吐热痰,乌附尖吐溼痰,莱菔子吐气痰,藜芦吐风痰。
  3. 古方有蜀漆散,取其苗性轻扬,发散上焦邪热。

上一節 泽漆
藜芦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