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木香
【內容】

(宣行气)

辛苦而温,三焦气分之药。能升降诸气,泄肺气,疏肝气,和脾气(1)

治一切气痛,九种心痛(2),呕逆反胃,霍乱,泻痢后重(3),癃闭,痰壅气结,玄癖症块,肿毒蛊毒。冲脉为病,气逆里急,杀鬼物,御瘴雾,去腋臭,实大肠,消食安胎(4)

过服损真气(5)

番舶上来,形如枯骨,味苦黏舌者良,名青木香(6)。磨汁用。东垣用黄连制,亦有蒸用,面里煨用者(7)。畏火。

【註】

  1. 怒则肝气上,肺气调,则金能制木,而肝平。木不克土,而脾和。
  2. 皆属胃脘,曰寒痛、热痛、气痛、血痛、湿痛、痰痛、食痛、蚘痛、悸痛,盖君主不易受邪。真心痛者,手、足冷过腕节,朝发夕死。
  3. 同槟榔用。刘河间曰痢疾行血则脓血自愈,调气则后重自除。
  4. 气逆则胎不安。
  5. 丹溪曰味辛气升,若阴火冲上者,反助火邪,当用黄柏、知母,少以木香佐之。王好古曰本草主气劣、气不足,补也;通壅导气,破也。安胎健脾胃补也;除痰癖症块,破也。不同如此。汪机曰与补药为佐则补,与泻药为君则泻。时珍曰诸气膹郁,皆属于肺,上焦气滞用之者,金郁泄之也。中气不运,皆属于脾,中焦气滞用之者,脾胃喜芳香也。大肠气滞则后重,膀胱气不化则癃闭,肝气郁则为痛,下焦气滞用之者,塞者通之也。
  6. 今所用者,皆广木香、土木香。
  7. 煨用,实肠止泻。

上一節 香附
藿香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