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木部 » 酸棗仁
【內容】

(補而潤,斂汗、甯心)

甘酸而潤(1),專補肝膽。

炒熟酸溫而香,亦能醒脾(2)。助陰氣,堅筋骨,除煩止渴(3)。斂汗(4)甯心(5),療膽虛不眠(6),酸痹久瀉(7)

生用酸平,療膽熱好眠(8)

炒研用,惡防己。

【註】

  1. 凡仁皆潤。
  2. 歸脾湯用之。
  3. 斂陰生津。
  4. 《經疏》曰:凡服固表藥而汗不止者,用棗仁炒研,同生地、白芍、五味、麥冬、竹葉、龍眼肉煎服多效,汗為心液故也。
  5. 心君易動,皆由膽怯所致。經曰凡十一官,皆取決於膽也。
  6. 溫膽湯中或加用之。肝虛則膽亦虛,肝不藏魂,故不寐;血不歸脾,臥亦不安。金匱治虛勞虛煩不眠,用酸棗仁湯,棗仁二升、甘草一兩炙、知母、茯苓、芎藭各二兩。深師加生薑二兩,此補肝之劑。經曰:臥則血歸於肝。蘇頌曰:一方加桂一兩。二方棗仁並生用,治不得眠,豈得以煮過便為熟乎?
  7. 酸收濇,香舒脾。
  8. 時珍曰:世人專以為心家藥,殊昧此理。按:膽熱必有心煩口苦之證,何以反能好眠乎?溫膽湯治不眠,用二陳加竹茹、枳實二味,皆涼藥,乃以涼肺、胃之熱,非以溫膽經之寒也。其以溫膽名湯者,以膽欲不寒不燥,當溫為候耳,「膽熱好眠」四字,不能無疑也。

上一節 山茱萸
杜仲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