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木部 » 桑白皮
【內容】

(泻肺、行水,十剂作燥,以其行水)

甘辛而寒。泻肺火(1),利二便,散瘀血,下气行水,止嗽清痰(2)

治肺热喘满,唾血热渴,水肿胪胀。

肺气虚,及风寒作嗽者慎用。

为线可缝金疮,刮去外皮,取白用(3)。续断、桂心为使,忌铁。

桑乃箕星之精,其木利关节,养津液,行水(4)祛风(5)。其火拔引毒气,祛风寒溼痹(6)。煎补药,熬诸膏,宜用桑柴,内亦宜桑枝搅。

“桑椹”甘凉,色黑入肾而补水,利五脏关节,安魂镇神,聪耳明目,生津止渴(7)。利水消肿,解酒乌髭,日干为末,蜜丸良,取极熟者,滤汁熬膏,入蜜炼稠,点汤和酒并炒,入烧酒经年愈佳(8)

“桑叶”甘寒,手足阳明之药(9)。凉血(10)。燥溼,去风明目(11)。末服止盗汗(12)。代茶止消渴。

【註】

  1. 罗谦甫曰:是泻肺中火邪,非泻肺气也,火与元气不两立,火去则气得安矣!故本经又云益气。东垣曰:甘固元气之不足,而补虚;辛泻肺气之有余,而止嗽;然性不纯良,不宜多用。钱乙泻白散,桑皮、地骨各一两,甘草五钱,每服二钱,入粳米百粒煎。时珍曰:桑皮、地骨皆能泻火,从小便出,甘草泻火缓中,粳米清肺养血,乃泻肺诸方之准绳也。一妇鼻久不闻香臭,后因他疾,缪仲醇为处方,每服桑皮至七八钱,服久而鼻塞忽通。
  2. 发明曰:肺中有水,则生痰而作嗽,除水气正所以泻火邪,实则泻其子也。火退气甯,则补益在其中矣。十剂曰:燥可去溼,桑白皮、赤小豆之类是也。
  3. 如恐其泻气,用蜜炙之。
  4. 录验方枝皮细剉,酿酒服良。
  5. 桑枝一升,细剉炒香,水三升,熬至二升,一日服尽,名桑皮煎,治风气、脚气、口渴。
  6. 凡痈疽不起,瘀肉不腐,瘰疬流注,臁顽恶疮,不愈,用桑木片扎成小把,燃火吹息,炙患处,内服补托良药。
  7. 炼膏,治服金石药热渴。
  8. 每日汤点服,亦治瘰疬,名“文武膏”,以椹名“文武实”也。
  9. 大肠、胃。
  10. 刀斧伤者,为末干贴之妙。
  11. 采经霜者,煎汤洗眼,去风泪;洗手足,去风痹。桑叶、黑脂麻等分,蜜丸名扶桑丸。除溼去风,乌髭明目,以五月五日、六月六日,立冬日采者佳。一老人年八十四,夜能细书,询之云:得一奇方。每年九月二十三日,桑叶洗眼一次,永绝昏暗。
  12. 严州有僧,每就枕,汗出偏身,比旦,衣被皆透,二十年不能疗,监寺教采带露桑叶,焙干为末,空心米饮下二钱,数日而愈。

上一節 楮实
桑寄生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