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榖菜部 » 生姜
【內容】

(宣散寒发表、止呕开痰)

辛温。

行阳分而祛寒发表,宣肺气而解郁调中,畅胃口而开痰下食。

治伤寒头痛,伤风鼻塞(1),欬逆呕哕(2),胸壅痰膈,寒痛湿泻。消水气,行血痹(3),通神明,去秽恶,救暴卒(4),疗狐臭(5),搽冻耳(6)。杀半夏、南星、菌蕈、野兽毒(7)。辟雾露山岚瘴气(8)。捣汁和黄明胶熬,贴风湿痹痛。

久食兼酒,则患目发痔(9)。疮痈人忌食。

“姜皮”辛凉,和脾行水,治浮肿胀满(10)

秦椒为使,恶黄连、黄芩、夜明砂(11)

【註】

  1. 辛能入肺,通气散寒。
  2. 有声有物为呕,有声无物为哕,有物无声为吐。其证或因寒、因热、因食、因痰、气逆上冲而然。生姜能散逆气,呕家圣药。
    • 东垣曰:辛药生姜之类,治呕吐,但治上焦气壅,表实之病。若胃虚谷气不行,胸闭塞而呕者,惟宜益胃推杨谷气而已,勿作表实,用辛药泻之。
    • 丹溪曰:阴分欬嗽者,多属阴虚,宜用贝母,勿用生姜,以其辛散也。
    • 按:人特知陈皮、生姜能止呕,不知亦有发呕之时,以其性上升,如胃热者非所宜也,藿香亦然。
  3. 产后血上冲心,及污秽不尽,煎服亦良。
  4. 凡中风、中气、中暑、中恶、暴卒等证,姜汁和童便饮效,姜汁开痰,童便降火也。
  5. 姜汁频涂。
  6. 熬膏涂。
  7. 野兽多食半夏,故有毒,生姜能解之。
  8. 早行含之。
  9. 积热使然。
  10. 以皮行皮,五皮散用之。
    • 成无已曰:姜、枣辛甘,能行脾胃之津液,而和营卫,不专于发散也。
    • 东垣曰:夜不食姜者,气主阖而,姜主辟也。秋不食姜者,秋主收,而姜主散也。妊妇多食,令儿歧指,象形也。
  11. 糟姜纳入蝉蜕,虽老无筋。

上一節 胡荽
干姜、黑姜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