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细辛
【內容】

(宣散风湿、补肝、润肾)

辛温散风邪,故诸风痹痛,咳嗽上气,头痛脊强者宜之(1)。辛散浮热,故口疮喉痹(2),鼻渊齿䘌者(3)宜之。辛益肝胆,故胆虚惊痫,风眼泪下者宜之。水停心下则肾燥,细辛之辛,能行水气以润之(4)

虽手少阴引经(5),乃足少阴本药(6),能通精气,利九窍,故耳聋鼻齆(7),倒睫便濇者宜之。散结温经,破痰下乳,行血发汗(8)

然味厚性烈,不可过用(9)

味极辛,产华阴者真(10)。拣去双叶者用。恶黄耆、山茱,畏硝石、滑石,反藜芦。

【註】

  1. 专治少阴头痛。独活为使。
  2. 少阴火。
  3. 虫蚀脓烂。
  4. 肾燥者,心亦燥,火屈于水故燥也。经曰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
  5. 心。
  6. 肾。
  7. 音齆,鼻塞不闻香臭也。风寒入脑,故气不宣通。寒宜表,热宜清,有瘜肉者,为末吹鼻。
  8. 能发少阴之汗。仲景治少阴证,反发热,麻黄附子细辛汤,乃治邪在里之表剂。
  9. 不可过一钱,多则气不通,闷绝而死。虽死,无伤可验。开平狱尝治此,不可不知。
  10. 杜衡、鬼督邮、徐长卿,皆可乱之。

上一節 白芷
柴胡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