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补养之剂 » 龟鹿二仙膏
【內容】

补气血

【主治】

治瘦弱少气,梦遗泄精,目视不明,精极之证(1)

  1. 五劳之外,又有六极,谓气极,血极,精极,筋极,骨极,肌极也精生气,气生神,精极则无以生气,故瘦弱少气,气弱则不能生神,故目眊不明,精气不固,水不能制火,故遗泄而精愈耗也。

【组成】

鹿角 十斤  龟板 五斤  枸杞 二斤  人参 一斤
先将鹿角龟板,锯截刮净,水浸,桑火熬炼成胶,再将人参枸杞熬膏和入,每晨酒服三钱。

【方义】

此足少阴药也。龟为介虫之长,得阴气最全(1),鹿角遇夏至即解,禀纯阳之性(2),且不两月,长至一二十斤,骨之速生无过于此者(3),故能峻补气血,两者皆用气血以补气血,所谓补之其类也。人参大补元气,枸杞滋阴助阳,此血气阴阳交补之剂,气足则精固不遗,血足则视听明了,久服可以益寿,岂第已疾而已哉。

  1. 介虫阴类
  2. 阴生即解
  3. 人身惟骨难长

【方论】

李时珍曰:龟鹿皆灵而寿,龟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脉,故取其甲以补心补肾补血以养阴也。鹿首常返向尾,能通督脉,故取其角以补命补精补气以养阳也。

上一節 斑龙丸
补火丸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