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发表之剂 » 十神汤
【內容】

感冒时气,局方

【主治】

治时气瘟疫,风寒两感,头痛,发热,恶寒,无汗,欬嗽,鼻寒声重(1)

  1. 感冒四时不正之气,谓之时气,天灾流行,沿门阖境传染相似,谓之瘟疫,头痛,发热,恶寒,无汗,邪在表也。咳嗽,鼻寒,声重,风寒两感,故表实而气为之不利也。按:伤风寒而咳嗽者,其感为轻。

【组成】

麻黄、葛根、升麻、川芎、白芷、紫苏、甘草、陈皮、香附、赤芍药
等分,加姜葱白煎。

【方义】

此阳经外感之通剂也。吴鹤皋曰:古人治风寒,必分六经见证用药,然亦有发热头痛,恶寒鼻寒,而六经之证不甚显者(1)。亦总以疏表利气之药主之,是方也。川芎、麻黄、升麻、干葛、白芷、紫苏、陈皮、香附、皆辛香利气之品,故可以解感冒气塞之证(2),而又加芍药和阴气于发汗之中,加甘草和阳气于疎利之队也。

  1. 昂按:前证亦阳经之可辨者
  2. 诸药以散表邪,陈皮以导里气。

【方论】

吴绶曰:此汤用升麻葛根,能解利阳明瘟疫时气,非正伤寒之药,若太阳伤寒发热用之,则引邪入阳明,传变发斑矣。慎之。

上一節 九味羌活汤
神术散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