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之劑 » 人參養榮湯
【內容】

養榮

【主治】

治脾肺氣虛,榮血不足驚悸健忘,寢汗發熱,食少無味,身倦肌瘦,色枯氣短,毛髮脫落,小便赤澀(1)。亦治發汗過多,身振脈搖,筋惕肉瞤(2)

  1. 經曰:脾氣散精,上輸於肺,此地氣上升也。肺主治節,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此天氣下降也。脾肺虛則上下不交而為否,榮血無所藉以生,肺虛故氣短,脾虛故食少,心主脈,脈屬榮,榮虛血少,則心失其養,故驚悸健忘,寢汗發熱,肺主皮毛,脾主肌肉,血虛火盛,故肌瘦色枯,毛髮脫落也。
  2. 汗為心液,汗即血也。發汗過多,則血液枯涸,筋肉無以榮養,故有振搖瞤惕之證。

【組成】

人參、白朮、黃耆 蜜炙  甘草   陳皮、桂心、當歸 酒拌一錢  熟地黃、五味子 炒杵  茯苓 七分  遠志 五分  白芍 錢半
加薑、棗煎。

【方義】

此手少陰手足太陰氣血藥也。熟地歸芍養血之品,參耆苓朮甘草陳皮補氣之品,血不足而補其氣,此陽生則陰長之義,且參耆五味,所以補肺(1),甘陳苓朮,所以健脾(2),歸芍所以養肝(3),熟地所以滋腎(4),遠志能通腎氣上達於心,桂心能導諸藥入營生血,五臟交養互益,故能統治諸病,而其要則歸於養榮也。

  1. 肺主氣,氣能生血。
  2. 脾統血。
  3. 肝藏血。
  4. 腎藏精,精血相生。

【方論】

  1. 薛立齋曰:氣血兩虛,而變現諸證,莫能名狀,勿論其病,勿論其脈,但用此湯,諸證悉退。
  2. 喻嘉言曰:方內皆心脾之藥,而註肺虛,誤也。養榮原不及肺。
  3. 昂按:肺主氣,凡補氣藥,皆是補肺,氣旺自能生血,即此便是養榮,便是補心補脾,理實一貫,古方補血湯,黃耆五倍於當歸,而云補血,豈非明證乎?況五藏互相灌溉,傳精布化,專賴傳相之功,焉得謂養榮不及於肺也哉?
  4. 又按:生脈散,保肺藥也,而云生脈者,脈即血也。肺者傳相之官,治節出焉。

上一節 養心湯
龍腦雞蘇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