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風之劑 » 史國公藥酒方
【內容】

風痹

【主治】

治中風語言蹇澀,手足拘攣,半身不遂,痿痹不仁(1)

  1. 語言蹇澀,風中舌本也。半身不遂,邪併於虛也。手足拘攣風燥其筋而血不滿也。痿痹不仁,風而兼溼頑麻痿躄也。

【組成】

羌活、防風、白朮 土炒  當歸 酒洗  川牛膝 酒浸  川萆薢、杜仲 薑汁炒斷絲  松節   虎脛骨 酥炙  鱉甲 醋炙  晚蠶砂 炒二兩  秦艽、蒼耳子 炒搥碎四兩  枸杞 五兩  茄根 八兩蒸熟
為粗末,絹袋盛,浸無灰酒三十斤,煮熟退火毒服,每日數次,常令醺醺不斷。

【方義】

此足厥陰藥也。防風、羌活、蒼耳、秦艽、松節、茄根、蠶砂、萆薢既以祛風,兼以燥(1)溼當歸、枸杞、杜仲、牛膝補陰潤燥,養血營筋,白朮補氣而健脾(2),虎脛驅風而壯骨(3),鱉甲亦厥陰血分之藥,能益陰血而去肝風,風溼去,氣血旺,則病除矣。

  1. 松節能除骨節間之風,茄根散血消瘡,能療凍瘡,亦散寒之品。
  2. 脾主四肢
  3. 風從虎,故虎骨治風,虎雖死猶立不仆,其氣力皆在前脛,且脛骨能入手足,若腰脊痛,又當用脊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