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风之剂 » 蠲痹汤
【內容】

风痹,严氏

【主治】

治中风身体烦痛,项背拘急,手足冷痹,腰膝沉重,举动艰难(1)

  1. 项背拘急风也。腰膝沉重溼也。营卫虚而风溼干之,故或拘急,或顽麻,或重痛而举动艰难也。经曰营虚则不仁,卫虚则不用,不仁,皮肤不知痛痒也。不用,手足不为人用也。岐伯曰:中风大法有四,一曰偏枯,半身不遂也。二曰风痱,身无疼痛,四肢不收也。三曰风,奄忽不知人也。四曰风痹,诸痹类风状也。

【组成】

黄耆 蜜炙  当归 酒洗  赤芍 酒炒  羌活、防风、片子姜黄 酒炒  甘草
加姜枣煎。

【方义】

此足太阳厥阴药也。辛能散寒,风能胜溼,防风羌活,除溼而疎风,气通则血活,血活则风散,黄耆炙草,补气而实卫(1),当归赤芍,活血而和营,姜黄理血中之气能入手足而祛寒溼也。

  1. 黄耆畏防风,合用而其功益大。

【方论】

准绳曰:凡风痹偏枯,未有不因真气不周而病者也。治之不用黄耆为君,人参归芍为臣,防风桂枝钩籐荆沥竹沥姜汁韭去汁葛汁梨汁乳汁之属为佐,而徒杂沓乎乌、附、羌、独以涸营而耗卫,如此死者,实医杀之也。

三痹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