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寒之剂 » 四神丸
【內容】

肾泻脾泻

【主治】

治肾泻脾泻(1)

  1. 肾泻者,五更时泻也。经曰:肾者胃之关也。前阴利水,后阴利谷,肾属水,水旺于子,肾之阳虚,不能键闭,故将交阳分则泻也。脾泻者,脾之清阳下陷,不能运化阑门,故元气不足,不能分别水谷,不痛而泻也。两证皆由肾命火衰,不能上生脾土故也。杨仁斋曰:肾命之气交通,水谷自然克化矣。阑门在大小肠之交,主分别水谷。

【组成】

破故纸 四两酒浸一宿炒  五味子 三两炒  肉荳蔻 二两面裹煨  吴茱萸 一两盐汤炮
用大枣百枚,生姜八两,切片同煮枣烂,去姜取枣肉捣丸,每服二钱,临卧盐汤下(1)

  1. 若平旦服之,至夜药力已尽,不能敌一夜之阴寒故也。

【方义】

此足少阴药也。破故纸辛苦大温,能补相火以通君火,火旺久能生土,故以为君,肉蔻辛温能行气消食,暖胃固肠,五味咸能补肾,酸能濇精,吴茱辛热除溼燥脾,能入少阴厥阴气分而补火,生姜暖胃,大枣补土,所以防水,盖久泻皆由肾命火衰,不能专责脾胃,故大补下焦元阳,使火旺土强,则能制水而不复妄行矣。

【附方】

  1. 本方单用破故纸肉荳蔻,名二神丸,治同。〔火乃土之母,破故纸补肾,为癸水,肉荳蔻厚肠胃,为戊土,戊癸化火同为补土母之药,许学士曰:有全不进食者,服补脾药皆不效,予授二神丸,顿能进食,此病不可全作脾治,盖肾气怯弱,真元衰削,是以不能化食,如鼎釜之下无火物终不熟也。〕
  2. 本方单用五味子,吴茱萸,名五味子散,治同。
  3. 本方除五味子吴茱萸,加茴香〔一两〕、木香〔五钱〕、姜煮枣丸,亦名四神丸。〔澹寮〕治同。〔茴香亦暖肾之药,木香行气而实大肠,用以疏肝利脾,不使木盛克土也。薛氏医案云:脾胃虚寒下陷者,补中益气汤,加木香肉蔻补骨脂,脾气虚寒不禁者,六君子汤,加炮姜肉桂,命门火衰,脾土虚寒者,宜八味丸,脾肾气血俱虚者,十全大补汤,送四神丸,大便滑利,小便秘濇,或肢体尽肿,喘嗽吐痰,为脾肾亏损,宜金匮加减肾气丸。〕

上一節 回阳救急汤
感应丸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