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化痰止咳平喘 » 旋覆花 (《本經》)
【內容】

旋覆花為菊科植物旋覆花或歐亞旋覆花的乾燥頭狀花序。均係野生。主產於河南、河北、江蘇、浙江、安徽、山東、內蒙等地。原植物生於山坡路旁、濕潤草地、河岸和田埂上。喜溫暖濕潤氣候,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最宜生長。味苦、辛、鹹,性微溫。歸肺、脾、胃、大腸經。功效行水消痰、降氣止嘔。臨床用名有旋覆花、蜜炙旋覆花。

【本草匯言】

《神農本草經》:味鹹,溫。主治結氣,脅下滿,驚悸,除水,去五臟間寒熱,補中下氣。

《名醫別錄》:味甘,微溫,冷利,有小毒。消胸上痰結唾如膠漆,心脅痰水,膀胱留飲,風氣濕痺,皮間死肉,目中眵蔑,利大腸,通血脈,益色澤。

《藥性論》:使,味甘,無毒。主肋脅氣下寒熱,水腫。主治膀胱宿水,去逐大腹,開胃,止嘔逆,不下食。

《日華子本草》:無毒,明目,治頭風,通血脈。葉止金瘡血。

《開寶本草》:味鹹、甘,微溫,冷利,有小毒。消胸上痰結,唾如膠漆,心脅痰水,膀胱留飲,風氣濕痺,皮間死肉,目中眵目蔑,利大腸,通血脈,益色澤。

《本草圖經》:仲景治傷寒汗下後,心下痞堅,噫氣不除,有七物旋覆代赭湯;雜治婦人,有三物旋覆花湯。胡洽居士治痰飲在兩脅脹滿,有旋覆花丸,用之尤多。成無己言:硬則氣堅,旋覆之鹹,以軟痞堅也。

《本草衍義》:其香過於菊,行痰水,去頭目風。其味甘苦辛,亦走散之藥也。

《湯液本草》:氣溫,味鹹甘,冷利,有小毒。

《本草》云:主補中下氣,消堅軟痞,消胸中痰結,唾如膠漆。臍下膀胱留飲。利大腸,通血脈。發汗吐下後,心下痞,噫氣不除者,宜此。

仲景治傷寒汗下後,心下痞堅,噫氣不陷,旋復代赭湯。

胡洽治痰飲,兩脅脹滿,旋復花丸,用之尤佳。

《本草衍義補遺》:甘,微冷,刺有小毒。主結氣脅下滿消,胸上痰結,唾如膠漆。一名金沸草也。《衍義》云:行痰水,去頭目風。亦走散之藥,病人涉虛者不宜多服,利大腸,戒之!

《本草發揮》:成聊攝云:硬則氣堅,鹹味可以軟之。旋覆之鹹,以軟痞硬。

《本草綱目》:旋覆乃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藥也。所治諸病,其功只在行水下氣,通血脈爾。李衛公言:嗅其花能損目。

《本草經疏》:旋覆花,《別錄》、甄權、日華子、寇宗奭,皆無毒。宗奭又加苦辛,而曰冷利。其稟冬之氣而生者乎,故其味首系之以鹹,潤下作鹹,鹹能軟堅。《別錄》加甘,甘能緩中,微溫,溫能通行,故主結氣脅下滿。心脾伏飲則病驚悸,飲消則復常矣。除水去五臟間寒熱,及消胸上痰結,唾如膠漆,心脅痰水,膀胱留飲,風氣濕痺,皮間死肌,目中眵,利大腸者,皆軟堅、冷利、潤下、消痰飲、除水之功也。其曰補中下氣者,以甘能緩中,鹹能潤下故也。通血脈,益色澤者,蓋指飲消則脾健,健則能運行,脾裹血又統血故也。

簡誤:丹溪謂為走散之藥,病人涉虛者,不宜多服。冷利,大腸虛寒人禁用。

《本草蒙筌》:味鹹、甘,氣溫。無毒。一云冷利。有小毒。治頭風明目,逐水濕通便。去心滿噫氣痞堅,消胸結痰唾膠漆。驚悸亦止,寒熱兼除,倘病者稍涉虛羸,防損氣不宜多服。

《本草乘雅》:旋者周旋,旌旗之指麾;覆者伏兵,奉旌旗之指麾者也。故主氣無師帥,則搏結不行,致形層之肋,滿閉從闔矣。若驚惶悸動,即君主位次,有失奠安,并可定神藏往來之寒熱,與主決瀆水液之向道,設非補中氣司命,安能使諸氣下伏從令乎?顧氣味鹹溫,亦可為營血之師帥,鹹能走血,溫行經隧故也。

《藥性解》:旋覆花,味鹹甘,性溫有小毒,入肺、肝、大腸、膀胱四經。主結氣風氣、脅下滿、膈上痰如膠漆,利大腸,逐水濕。

按:旋覆花專理風氣水濕,而肝主風,肺主氣,膀胱、大腸主水濕,故均入之。丹溪曰走散之藥,病人涉虛者不宜多服。

《藥鑒》:味苦甘微辛,陰也,降也,乃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藥。開結氣,降痰涎,通水道,消腫滿。凡氣壅濕熱者宜之。但其性在走散,故凡見大腸不實及氣虛陽衰之人,皆所忌用。

《本草備要》:一名金沸草。瀉下氣消痰。

鹹能軟堅,苦辛能下氣行水,溫能通血脈。入肺、大腸經。消痰結堅痞,唾如膠漆,噫氣不除,噫,於介切,俗作噯,胸中氣不暢,故噯以通之,屬不足。亦有挾痰、挾火者,屬有餘。仲景治汗吐下後,痞硬噫氣,有代赭旋覆湯。大腸水腫。去頭目風。然走散之藥,冷利、大腸虛者慎用。根能續筋。筋斷者,搗汁滴傷處,滓敷其上,半月不開,筋自續矣。

《本經逢原》:旋覆花升而能降,肺與大腸藥也。其功在於開結下氣,行水消痰,治驚悸,祛痞堅,除寒熱,散風濕,開胃氣,止嘔逆,除噫氣,故肺中伏飲寒嗽宜之。仲景治傷寒汗下後心下痞堅,噫氣不除,有旋覆代赭石湯。《金匱》半產漏下,有旋覆花湯。胡洽治痰飲在兩脅脹滿,有旋覆花湯,皆取其能下氣也。但性專溫散,故陰虛勞嗽,風熱燥咳,不可誤用,用之嗽必愈甚。《本經》言補中下氣者,甘能緩中,鹹能潤下,痰氣下而中氣安,脅下滿結,寒熱驚悸,水氣皆除矣。

《本草崇原》:花名旋覆者,花圓而覆下也。草名金沸者,得水露之精,清肺金之熱沸也。又名盜庚者,開黃花白茸,於長夏金伏之時,盜竊庚金之氣。氣味鹹溫,有小毒。蓋稟太陽之氣化,夫太陽之氣,從胸脅以出入,故主治胸中結氣,脅下脹滿,太陽不能合心主之神氣以外出,則驚。寒水之氣動於中,則悸。旋覆花能旋轉於外而覆冒於下,故治驚悸。太陽為諸陽主氣,氣化則不洗,故除水。五臟如五運之在地,天氣旋覆於地中,故除水。五臟如五運之在地,天氣旋覆於地中,則五臟之寒熱自去矣。去五臟間寒熱,故能補中。治結氣、脅滿、驚悸、除水,故能下氣也。

《本草求真》:旋覆花專入肺、大腸。即《本經》所名金沸草者是也。其性雖兼辛溫,凡陰虛癆嗽,風熱燥咳,不可誤用,用之其嗽必甚。究之味苦而鹹,性主下降,凡心脾伏飲,脅下脹滿,胸上痰結,唾如膠漆,風氣濕痺,皮間死肉,服之即能效。更能續筋敷傷。筋斷,搗汁滴傷處,以滓敷上,半月即愈。時珍曰:凡藤蔓之屬,像人之筋,所以多治筋病,旋覆花藤細如筋,可啖,故能續筋敷傷。是以仲景之治傷寒汗下後,心下痞堅,噫氣不除,有旋覆代赭石湯。噫氣即噯氣也。《經》曰:五氣所病,心為噫。又曰:寒氣客於胃,厥逆從下上散,復出於胃,故為噫。噫氣多屬胃氣虛弱,三焦失職,清無所歸,濁無所降。然亦有痰、有火、有食。仲景立此方以治傷寒汗下後胃虛,內用人參、甘草以扶正;薑、棗以和中;旋覆花旋轉陰中阻格之陽升而上達;赭石使戀陽留漣陰降而下行。然後參、甘、大棗,可收補虛之功;生薑、半夏,可奏開痞之效。并《金匱》半產漏下,有旋覆花湯;胡洽治痰飲在兩脅脹滿,有旋覆花湯,皆取苦能下氣故耳。惟其性專主下,故書皆載病衰弱,大腸虛寒者切忌,以其不禁再下故也。

《得配本草》:苦、辛,溫。入手太陰、陽明經氣分。降心脾伏飲,去五臟寒熱,除脅下氣滿,破膈痰如漆,止嘔逆,平驚悸。痰水去也。

配地蔥、新絳,治半產漏下;配赭石、半夏,治噫氣痞硬。

氣虛,大腸冷利,陰虛燥咳,三者禁用。

《本草經解》:旋覆花氣溫,秉天春和之木氣,入足厥陰肝經;味鹹有小毒,得地北方陰慘之水味,入足少陰腎經。氣味降多於升,陰也。

溫能散結,鹹能軟堅,故治結氣,脅下滿也。

水氣乘心則驚悸,鹹溫下水,所以并主驚悸也。

去五臟間寒熱者,五臟藏陰者也,痰蓄五臟,則臟陰不藏而寒熱矣,鹹溫可以除痰,所以去寒熱也。

補中者,中為脾胃,水行痰消,則中宮脾胃受補也。

下氣者,鹹能潤下也。因有小毒,所以服之必煩也。

《神農本草經讀》:旋覆花氣溫,秉風氣而主散;味鹹得水味,潤下而軟堅,味勝於氣,故以味為主。唯其軟堅,故結氣脅下滿等症,皆能已之。唯其潤下,故停水驚悸,及五臟鬱滯而生寒熱等症,皆能已之。藉鹹降之功,上者下之,水氣行,痰氣消,而中氣自然受補矣。

《神農本草經百種錄》:味鹹,溫。主結氣肋下滿,驚悸,除中上二焦結閉之疾。除水,鹹能潤下。去五臟間寒熱,五臟留結不通所生之寒熱。補中下氣。開氣下達,皆鹹降之功。

此以味為治,凡草木之味,鹹者絕少。鹹皆治下,鹹而能治上焦者尤少。惟此味鹹而治上,為中上二焦之藥。鹹能軟堅,故凡上中二焦凝滯堅結之疾,皆能除之。

凡體輕氣芳之藥,往往能消寒熱,蓋寒熱之疾無不因鬱遏而成。《內經》云:火鬱則發之。輕芬之體能發散,故寒熱除也。

《本經疏證》:凡花梢露,本從根出而貼於上,以敵日暴,比之水從腎而布於五臟為五液者何異?其還滴得土而別生根,比之五液下注,而或滲於膀胱,或行於收氣,或入於營氣者何異?況黃通於脾,鹹先入腎,恰合水隨低窪而歸壑,氣由三焦而下行之義。以是則稱之曰:補中下氣,除水去五臟間寒熱,詎不可也?第補中之物,必味甘性平,旋覆花則鹹,鹹者水之去而不返者也。故其為用,惟堪俾從小便出,所謂補中,不過為其必歸於土,任土之宣佈輸送,不若甘遂葶藶輩一往無前,有傷中氣而已。兩肋者,陰陽之道路,升降之要樞,水不歸土,而結榕氣道,則為鱉為悸,主結氣及協下滿驚即下氣除水之功也。然則仲景以之治在上之心下痞硬,噫氣不除,在下之半產漏下,何也?蓋水能從下行,則氣道可暢,而參甘大棗,得以施其補中之力,氣能下返,則血源遂裕,而忽與新絳,得以逞其通絡之功,絡通則血澤,氣順則痞除,原無甚深妙義也。

《本草新編》:旋覆花,味酸、甘,氣溫,無毒。一云:冷利,有小毒。誤也。入心、肝、大小腸。治頭風,明目,逐水通便,去心滿、噫氣、痞堅,消胸結痰涎,定驚怪,止寒熱。此物不旋轉乾刊之象,凡氣逆者,可使之重安,但止可一用,而不可再用。至虛弱之人,尤不宜輕用也。

或問旋覆花治氣逆甚神,為傷寒要藥,但不識可於傷寒之外,而亦治之乎?夫氣逆之症,不止傷寒,旋覆花之治氣,尤於傷寒之外見奇。但傷寒氣逆,不必加入人參,而雜症門中之氣逆,非人參不能奏功,必須共用耳。或問旋覆花不可獨用見奇功,有之乎?旋覆花固不可獨用也,得代赭石,則能收旋轉之功。凡逆氣而不能旋轉者,必須用之,下喉而氣即轉矣。二者不止能轉氣,而且能安氣,亦必須人參尤奇。

或問旋覆花謂是走散之藥,然乎?夫旋覆善轉氣,非走氣也,故氣逆者,得之而順。豈氣順者,反用之而散乎。

《本草分經》:辛、苦、鹹,微溫。入肺、大腸。下氣行水,軟堅,消痰痞,通血脈,除噫氣。絹包煎。

【現代藥理研究】

  1. 旋覆花有鎮咳、平喘作用,其有效成分為旋覆花黃酮。
  2. 旋覆花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旋覆花中槲皮素磷酸酯鉀(PQP)20mg/kg靜脈注射,能增加貓的冠脈流量,對血壓、心率及心肌耗氧量均無顯著的影響。小鼠ipPQP200mg/kg,能顯著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
  3. 旋覆花對消化系統的作用:花中的綠原酸和咖啡酸口服,可增加人胃中鹽酸的分泌量。綠原酸還能顯著增加大鼠、小鼠小腸的蠕動,提高平滑肌張力;還能增進大鼠的膽汁分泌。以旋覆花為主藥的順導沖劑灌胃能抑制大鼠胃潰瘍的形成,減少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降低胃液酸度,有較好的抗潰瘍作用。
  4. 旋覆花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
  5. 旋覆花有抗菌作用,旋覆花中的綠原酸和咖啡酸對多種球菌和桿菌有抑制作用。
  6. 旋覆花有殺蟲作用,旋覆花內酯對陰道滴蟲和溶組織內阿米巴原蟲均有強大的殺滅作用。
  7. 旋覆花有腎上腺素協同作用。
  8. 旋覆花有保肝作用。
  9. 旋覆花有抗炎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