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收澀類 » 麻黃根 (《名醫別錄》)
【內容】

麻黃根為麻黃科植物草麻黃、木賊麻黃或中麻黃的根。主產於山西、河北、甘肅、內蒙等地。原植物喜涼爽乾燥氣候,耐嚴寒,多生於沙質土壤中。味甘,性平。歸肺經。功效止汗。臨床用名麻黃根。

【本草匯言】

《本草綱目》:麻黃發汗之氣駛不能御,而根節止汗效如影響,物理之妙,不可測度如此。風濕、傷風、風溫、氣虛、血虛、陰虛、脾虛、胃熱、痰飲、中暑、亡陽、柔痙之諸證自汗,皆可隨證加而用之。當歸六黃湯加麻黃根治盜汗尤捷。蓋其性能行週身肌表,故能引諸藥外至衛分而固腠理也。本草但知外扑之法,而不知服餌之功尤良。

《景岳全書》:味甘,平,微苦微澀。用甘斂藥煎服,可以止汗。同牡蠣粉、米粉,或用舊蕉扇杵末,等分,以生絹袋盛貯,用扑盜汗或夏月多汗,用之俱佳。

《得配本草》:甘,平。引補氣之藥外至衛分而止汗。

得黃耆、牡蠣、小麥,治諸虛自汗。配黃耆、當歸,治產後虛汗。和牡蠣粉、粟粉等分為末,生絹袋盛貯,盜汗出即扑,手摩之;夏月止汗,雜粉扑之。

折去莖,不可和入同用。莖能發汗,故去之。

麻黃惟身首拘急而痛,六脈浮緊有力可用。蓋北地霜降後,受嚴寒之正氣,為真正傷寒,初起邪在太陽經,用此升散寒氣,是其所宜。若但感胃寒濕,或時邪疫症,惡寒發熱者,用之則衛氣大傷,津液乾燥,立斃而不可救。況驍悍之藥,過汗則心血動,吐衄不止,過表則真氣傷,汗出無了,猝成大患。惟寒水溢於肌膚,遍身腫脹,用此發汗,使水氣外泄,亦劫奪之一法也。

【現代藥理研究】

  1. 麻黃根有降血壓作用。
  2. 麻黃根具有減慢心率的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