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作者序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在当代,打从学校的健康教育开始,到各大媒体的医疗资讯,皆一面倒向西医,中医的教育几乎阙如,无怪乎社会大众对中医存有各种遐想,有不信任、有好奇、有疑问、有迷信,许多患者是在相信西医、求助西医之后无解,才改求助中医。

在台湾,中医系是医学相关科系的最后志愿,很多学生是因为考不上西医才勉强“降级”去唸中医的,同样的,许多人是在考不上学士后医系之后,才选择考学士后中医系的,因为西医师的收入通常比中医师高很多。以前,中医系学生只要修满西医学分都可考西医执照,导致大部分中医系学生毕业后都成了西医师,目前虽在人数已有限制,中医系仍是许多学生成为西医师的跳板。

在台湾,政府的医疗单位主要皆由西医相关人士主导,整个健保给付的费用里,中医只占不到4%,甚至比牙医还低。一流的人才几乎都往西医挤,绝大多数的经费都往西医拨,中医还能存活下来已属不易,想要更好更不容易。

在美国早已设置针灸师,现已有至少4万名注册的针灸师,其中55%是白人,近年更设置了中医师,全美至少已有8千多家中医诊所。美国已有大型医院的急诊室引进针灸师协助处理急诊患者、减少止痛药物的使用,在台湾,这可能要等到欧美有所动作,才会反馈回岛内的相关医事单位、引起作为。被漠视、冷落、让它自生自灭,正是台湾中医界遭受的待遇,台湾的中医一直只能靠自己。

中医本是国粹,有着深厚的底蕴,但自从百年前东方遭受西方列强的压榨欺凌、输掉了战争之后,也输掉的对自身文化的自信,中医也受池鱼之殃,遭遇数次被废除的命运,至今仍有许多无知的国人对中医抱持怀疑、甚至充满敌意,欲灭之而后快。然而,中医并非迷信、不科学,若能撤掉成见,重新认识中医,定会为它的理性、科学性所折服。

笔者身为物理学硕士、程式设计师、医学学士、与执业多年的中医师,对中医的理解是跨越学科地异常深刻的,笔者体认到,中医不但理性、科学,甚至在许多方面比西医还科学、进步。无论中医或西医,研究的都是相同的人体,不管各自的视角是如何的不同,必有相通之处,若能对两者融会贯通,传统中医即能升级为现代中医,一名成熟的现代中医师可以抵上西医的许多科别、为千万人带来真正的健康。笔者认为有必要让更多的年轻的人材了解到中医的伟大,并以投身为现代中医师、造福人群而感到光荣。

笔者才疏学浅,尚请贤达不吝赐教。

沈药子 于 2022/2/27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