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中医术语 » 何谓经络、穴道?
作者︰沈药子
【內容】

沈药子 于 2007/11

打个比方,油矿有油脉,金矿有金脉,地下水有水脉,脉上必有特异之象,例如水脉上的植物必青翠茂密于它处,唯专家或心细的人能观察出。人体内的经络之于脏腑,即犹如地壳中的矿脉之于矿源。而水脉中有水流,经络中流动着经气,在肉体长成之后,脏腑是经气的源头,穴位即犹如水脉涌出于地表的关键地点─水穴,水穴涌出的水能滋润周遭的生灵,透过观察水穴的水量,或其周遭的植被的繁茂与否,还可推知水脉、水源的盈亏;人体的气穴即如同水穴一般,能灌溉其周遭的组织,亦能透过穴位及其周遭组织的状况了解其经脉及其源头脏腑的虚实。

以现代的语言诠释,经络即人体的讯息、能量网络。在肉体长成之前,它也是指导整个肉体逐步形成的无形的讯息、能量场之蓝图;在肉体长成之后,它还负责在人体各单元之间的生物讯息的传递、能量物资的调节、及病态的反映。

大而直者为经(或经脉),从经脉分支出的旁生而小者为络(或络脉),络旁更可分出小络、小小络。人体有八条奇经十二对正经十数对大络、及无数的孙络(小络),大致左右对称。整个经络网络即如同血管、神经、淋巴网络一般,笼罩、贯通全身重要脏器及每个微细的角落。其间最大的差异是,血管、神经、淋巴网络有明确的形质,可被肉眼或显微镜等现代仪器检视出,而经络网络流动的是无形的经气。

穴位(又称气穴,俗称穴道)即经络上的枢纽,犹如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互联网中的路由器(router),适当的刺激某穴位可提升或降低某段经络的活性。借由刺激适当的穴位(或补之、或泻之),可将不平衡的经络网络及所连系的脏腑机能拉回平衡态,人体的资讯、能量、物质之调度即能恢复常态,从而恢复肉体的健康态。

图1、人体经络网络示意图 (摘自《经络图解》)
经络连系了肢体、肌肉、皮肤、关节、血管、神经、淋巴、脏器。
图2、人体穴位示意图 (摘自《经络图解》)
中医早在三千年前即已发现经络系统的存在,其描述之完备,至今仍无出其右者。而近代早期,因无法直接探测到经络网络,故其存在曾被质疑过。其实早在1970年代,经络系统的存在已被大量可重复的实验证明过了,但却仍有许多医界人士不明此事,依旧怀疑它的存在。证明经络的存在并不需啥高贵、精密的仪器,1976年,中国大陆学者祝总骧等以轻扣体表方式测量到体表存在14条高敏感度的音量传导路线(见图1),其路径与中医古典的14经脉完全相符,此路线宽仅1~3mm,位置稳定不变、连续、均一,可被指按而阻断,且普遍存在于95%以上的人群中。之后又陆续进行许多实验,并得到人体经络系统确实存在的事实,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教授的《针灸经络生物物理学》(祝总骧,1989),或《十四经脉显像探密》(孟竞璧,1998)。

图3a、胃经隐性感传线的测定法 (摘自《针灸经络生物物理学》)
沿着小腿前方横向逐点叩击,在扣到阳性点时,受测者感觉最明显,这些阳性点的连线即是古典的胃经循行。
图3b、大肠经隐性感传线的高振动声特性 (摘自《针灸经络生物物理学》)
沿着手臂前缘横向逐点叩击,在扣到阳性点时,听诊器听到的声音最响亮,这些阳性点的连线即是古典的大肠经循行。

图3c、大鼠胃经的循经低阻抗线 (摘自《针灸经络生物物理学》)
图3d、哈密瓜的循经低阻抗线和高振动声线 (摘自《针灸经络生物物理学》)

临床上,针刺穴位确实可得到沿着古典中医书所描述的感传路径,或酸、或胀。人人的感传路径大抵一致,与古医书描述的相符,但其强度则因人而有相当大的差异,少数人的感传特别敏锐、强烈,被称为经络敏感人(简称经络人),而经常针灸亦可提高其敏感度。三千年前的古人是否是透过针灸的感传摸索出经络系统则不得而知。至于经络、穴道从何而来?笔者推测,它先身而生,是地球这一耗散系统在特定边界条件下的必然样式(pattern),为生命的背景资讯场所衍生。

经络系统分布全身每一角落,类似血管、神经、淋巴网络,但经络系统的机能却凌驾于后者之上,何以知之?∵临床上,只能由刺激经络系统调节血管、神经、淋巴网络的机能,却不能反其道而行,故知经络系统指挥血管、神经、淋巴系统,前者是后者的老板。

有些医师主张“针灸之所以能止痛,乃刺激人体内自生的内啡肽(类似吗啡物质)的产生,以达到止痛的效果。”那么,内啡肽一旦退了,痛不就依然?针灸不就近于吃吗啡?这和吃止痛药有何不同?用外贴式吗啡或口服会不会比挨几针来止痛更便利、有效?事实非如此。打个比方,欲保持庭园美丽,须勤于除草,庭园美丽是果不是因。针灸的主要目的在疏通经络管道、加强体内外各单元的连系与平衡,管道通畅、平衡达到了,身体不再须要发出痛的警讯知会老板(即患者),自然内啡肽分泌而痛亦止、不再复发,止痛或内啡肽是副产品,而非针灸的主要目的。

人体的生命力及中医学正建构在脏腑、经络等系统之上,此即人体的纲领、经纬。经络系统的功能即负责脏腑及各种大大小小的身体单元之间的沟通、资源的调度。现代医学尚不明白经络系统的存在,故对于许多因为经络问题而衍生的诸多病症往往不明或无解。而犯错往往因于无知,例如西医早期不认为阑尾有啥用处,动不动就切掉它,后来发现阑尾与肠道的免疫力极有关,切掉它会降低肠道的免疫力,于是就不再那么鼓吹切阑尾了。同样的,西医现在还普遍不了解经络系统,其外科手术刀仍在经脉上划来划去而不自知。终有一天,即如同切阑尾,西医将发现,手术刀没避开经脉主干是件多么重大的错误。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