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如何找中医看病 » 病程-疾病自然痊愈的时程
作者︰沈药子
【內容】

许多疾病皆有它的“病程”,即该种疾病的特定发展、变化过程及时间。这是从许多的患同一种疾病的人群身上所观察、统计得的结果。特别是,某些特定的疾病,其病程往往是固定的,不易受医疗行为所改变或改变不大,因而衍生出许多误会。底下举两个例子。

某甲患流感,头身痛、畏冷、发高烧、倦怠,急找A医诊治。服3天药之后,烧已退,身痛减,但流涕、咽痛、咳嗽加重,以为A医治疗不利,改找B医诊治,再服3天药之后,流涕、咽痛、咳嗽稍减,但更疲惫,体力更差,以为B医治疗不利,改找C医诊治,又服5天药之后,诸症悉减,于是大夸C医治好了他的感冒。

流感的自然病程是:初发病时即畏寒、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这些症状一般在持续2~3天后即渐缓解,紧接着鼻塞、流涕、咽痛、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转为明显,一般在发病后1~2周自愈,但仍可能感觉虚弱无力,精神差。在此例中,某甲的症状表现皆符合流感的自然病程,但因为某甲无此概念,因而误以为C医的医术最高明。其实,只要某甲体质正常,不须治疗,也会经历上述的流感病程然后自愈。

既然流感会自愈,又何必要医师?医师的存在:

  • 第一,是要教导患者此观念(流感的自然病程),即接下来将会遇到哪些症状,不须惊慌,要多休息,保持体力,让体内的免疫系统与疾病战斗。
  • 第二,是在不进一步伤害(毒害)患者的前提下,以无毒或毒性极低的天然药物或物理疗法减少患者的不适,顺势治疗,甚至尽可能地缩短病程。
  •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过滤出体质较差的患者,予以补强体质的治疗,因为这类患者的免疫系统较弱,流感病毒易进一步入侵其体内重要脏器,导致诸如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肝脏或神经系统并发症等严重后果。也只有中医能作到这部份。
流感中后期的上呼吸道不适源于发炎反应,有些医师为取信于患者,往往会下重药、猛药,如高剂量的消炎药、抗组织胺、类固醇等,令患者的流感症状顿时消失,代价则是损肝、伤肾,脏器提早报销,免疫系统受干扰,罹患免疫方面疾病的机会大增。

另一个例子。某乙因受风寒失治,突发颜面神经麻痺(简称面瘫),左半面部无表情,说话时漏气,喝汤时漏水,急找A医诊治。一个星期过去了,某乙面瘫似乎无明显改善,以为A医治疗不利,改找B医诊治,再过一个星期,似乎仍无明显改善,以为B医治疗不利,改找C医诊治,终于,某乙的面瘫渐渐有了起色,并于一个月之后完全恢复正常,于是大夸C医治好了他的面瘫。

面瘫的自然病程是:在1~2周后开始恢复,1~2月内痊愈,少数病例恢复较慢,极少数无法完全恢复。在此例中,某乙的症状表现皆符合面瘫的自然病程,但因为某乙无此概念,因而误以为C医的医术最高明。其实,只要某乙体质正常,不用看医师,也会经历上述的面瘫病程之后自愈。

同样的,医师的存在:

  • 第一,是要教导患者此观念(面瘫的自然病程),勿再受风寒,要多休息,保持体力,让体内的自疗能力修复受损的颜面神经。
  • 第二,是在不进一步伤害(毒害)患者的前提下,以无毒或毒性极低的天然药物或物理疗法尽可能地帮助其颜面神经的修复,缩短病程。
  •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过滤出体质较差的患者,予以补强体质的治疗,因为这类患者的自我修复能力较弱,颜面神经的损伤若未及时得到修复,有可能演变成半永久、甚至永久性的伤害。也只有中医能作到这部份。
医师不论中、西,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医好的案例一直拿出来宣传,没医好的或医坏的案例则三缄其口。有些病患甚至是在经历该病的自然病程之后自己痊愈的,也被医师拿来作为自己的功绩而大肆宣传。医师治病,在其疾病的一般病程之内让患者提早痊愈的才是真功夫(例如在一星期内治好流感,一个月内治好面瘫),否则就是患者自己痊愈的,医师功劳不大,患者若无“病程”观念,很容易被唬咙而不自知。

有些慢性病的病程在西医看来是一辈子的,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青光眼、慢性肾病、…,在西医须一辈子服药控制的,只要能根治这种疾病(不再服药控制),都算在病程内治愈,都算真功夫。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