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中医这样治病 » 中医可治飞蚊症
作者︰沈药子
【內容】

飞蚊症即玻璃体退化、液化、混浊,眼前可见到诸如细丝、黑影、或半透明块状、团状的悬浮物,在明亮处特别明显,严重则遮蔽视野,影响视力。头、眼静止时,飞蚊有可能沉淀在眼球下部,暂时看不到,但摇头晃脑或转动眼球时又会将这些悬浮物摇进视野。

眼球的解剖
图片已取得授权

现代人容易用眼过度,以致玻璃体提早退化,其未分解代谢掉的残质即形成飞蚊症,此症在西医眼科几近无解,在中医却有机会改善,中医自古即有云雾移睛的记载与疗法。

服中药之外,针灸是能最快取效的治疗法,有些患者在第一次针灸的当下即可感觉到“飞蚊”变小或变淡,不严重者的“飞蚊”甚至在当下消失。时有严重飞蚊症患者,在针灸一次之后飞蚊立即退散4、5成,令患者直呼不可思议!也有满天飞蚊十数年,经针刺十余次之后,飞蚊几乎完全消失的案例。

针刺的目的有二:其一在补强、调节脏腑机能,特别是肝、肾的,古典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而眼内的玻璃体则属肾所主。其二在疏通眼球内外的经络、气血循环,畅通讯息、能量、及物质的传播管道,以提升玻璃体代谢率,促进飞蚊的解离、淡化,标本兼治,故能当下迅速取效。

飞蚊症的针刺,初期以远端取穴(手脚的穴位)为主即有显效。若效果不明显或改善已到一定限度,则再加取眼球近端穴位,深刺,取得更进一步的效果。若脏腑有过度虚损或瘀阻者,则须同时配合内服药。

针灸虽可快速取效,疗效的巩固还得靠良好的用眼习惯,勿久视、熬夜、过劳,还须配合内服中药一段时日,以补强虚损的脏腑、调节失和的机能,令五脏六腑的功能回复到平衡态,眼睛才能永保清明。

一般疗程:
  • 针灸,一周2~3次,6次一个疗程,疗程结束后评估疗效,以决定是否继续下一个疗程。
  • 针灸疗程结束后,采内服中药巩固疗效,约4~8周。
有些患者对针灸的反应并不佳,原因可能是︰
  • 仍频繁用眼。
  • 熬夜或失眠。
  • 过劳,休息少。
  • 眼中悬浮物太紧实,化不开,难分解掉。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