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吃東西為啥一口得咬30下?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可延年益壽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提到一日人活百歲,體貌如半百,腦筋靈活如30多歲的壯年人,於是有人問其保養密訣,云:無它,每口食物皆細嚼慢嚥30下才吞下。一口嚼30下才吞,直覺上可減少胃腸負擔,另一方面亦暗示其人心性不急躁才有辦法做到,一個不急躁的人,生活步調自然和緩,亦是養生大要。然而細嚼慢嚥的利益卻不止如此。

據現代研究,唾液包含血漿中的許多成分、十數種消化酶、抗體、過氧化氫酶、維生素C等等,能幫助消化、殺菌、解毒,甚至能分解食物中的許多毒素、化學藥物、及致癌物質。唾液裡的抗體能殺菌,大塊食物若未被徹底咬碎,裡面的病原體即得以度過第一關口腔的攻擊,直接入食道、胃,猶如木馬屠城記。又據實驗,將多種致癌物質加入唾液中,毒素被降解的時間約須30秒。因此,以咀嚼一次1秒計算,則一口嚼30下,唾液與食物充分混合之下,也可對食物充分解毒。

可改善肥胖

另據研究,細嚼慢嚥也可改善肥胖。因為人會覺得飽或餓,也與血糖高低有關。當血糖過低時,下視丘的進食中樞會發出飢餓的訊息要你吃,進食時,血糖會隨著食物的漸漸消化而升高,當血糖升高到一定程度時,下視丘的飽足中樞即會發出飽足訊息要你不要再吃。若吃太快,即便已經吃了足量的食物,但因為吃太快,食物來不及被消化,血糖來不及升高到飽足的程度,身體仍會覺餓,因而繼續吃,以至於吃了過多的食物。

可預防失智

另有研究發現,牙齒健全者的記憶力明顯比牙齒被拔除的人要好得多。又,咀嚼硬物或咀嚼速度加快時,大腦的血流量明顯增多,有牙和無牙老年人的腦血流量可差30%。良好的咀嚼功能可保證大腦的供血及正常思維活動。研究員用核磁共振顯像(MRI)觀察到人在咀嚼時腦內海馬部的活動信號增強。因此認為常嚼口香糖是種不增加食量,又能刺激海馬功能的好方法,對預防老呆有幫助。

小結

僅僅只是吃東西多嚼幾下,就能得到如此多樣的利益,又何樂而不為呢?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