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养生、保健 » 吃东西为啥一口得咬30下?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可延年益寿

日前一则新闻报导提到一日人活百岁,体貌如半百,脑筋灵活如30多岁的壮年人,于是有人问其保养密诀,云:无它,每口食物皆细嚼慢咽30下才吞下。一口嚼30下才吞,直觉上可减少胃肠负担,另一方面亦暗示其人心性不急躁才有办法做到,一个不急躁的人,生活步调自然和缓,亦是养生大要。然而细嚼慢咽的利益却不止如此。

据现代研究,唾液包含血浆中的许多成分、十数种消化酶、抗体、过氧化氢酶、维生素C等等,能帮助消化、杀菌、解毒,甚至能分解食物中的许多毒素、化学药物、及致癌物质。唾液里的抗体能杀菌,大块食物若未被彻底咬碎,里面的病原体即得以度过第一关口腔的攻击,直接入食道、胃,犹如木马屠城记。又据实验,将多种致癌物质加入唾液中,毒素被降解的时间约须30秒。因此,以咀嚼一次1秒计算,则一口嚼30下,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之下,也可对食物充分解毒。

可改善肥胖

另据研究,细嚼慢咽也可改善肥胖。因为人会觉得饱或饿,也与血糖高低有关。当血糖过低时,下丘脑的进食中枢会发出饥饿的讯息要你吃,进食时,血糖会随着食物的渐渐消化而升高,当血糖升高到一定程度时,下丘脑的饱足中枢即会发出饱足讯息要你不要再吃。若吃太快,即便已经吃了足量的食物,但因为吃太快,食物来不及被消化,血糖来不及升高到饱足的程度,身体仍会觉饿,因而继续吃,以至于吃了过多的食物。

可预防失智

另有研究发现,牙齿健全者的记忆力明显比牙齿被拔除的人要好得多。又,咀嚼硬物或咀嚼速度加快时,大脑的血流量明显增多,有牙和无牙老年人的脑血流量可差30%。良好的咀嚼功能可保证大脑的供血及正常思维活动。研究员用核磁共振显像(MRI)观察到人在咀嚼时脑内海马部的活动信号增强。因此认为常嚼口香糖是种不增加食量,又能刺激海马功能的好方法,对预防老呆有帮助。

小结

仅仅只是吃东西多嚼几下,就能得到如此多样的利益,又何乐而不为呢?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