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vs西醫 » 中醫vs西醫,誰比較科學?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科學」太廣泛了,我們先來談談科學之母,愛因斯坦說「哲學是科學之母」,又有人說「數學是科學之母」,無論是數學或哲學,所基於的都是理性的探索與思辨,重點在於「理性」,理性而不迷信,才能推導出哲學、數學、乃至種種科學。

筆者大學時唸的普通物理課本,共921頁
筆者本身也是位物理學碩士,物理是所有科學科目之中最最基礎的學科,是一切科技的靈魂、骨髓,故物理學又被稱為「自然科學之母」。物理是門研究宇宙萬象的學問,從原子到宇宙的生老病死,夠龐雜繁複的吧?而物理學家終身所追求的,是「以簡馭繁」,物理實驗多的是數據,但最高級的物理是從繁雜的數據中整理出簡短的公式,單靠它就能描述宇宙的變化萬千。譬如經典力學公式F=ma,單憑它就足以推導出1/3本大學普通物理學教科書的內容,這個公式還很大程度幫助推動了西方的工業革命,這才叫科學!又例如電磁學的經典,Maxwell方程式,它們完美地描述了電場、磁場、與電磁波的所有現象,公式簡潔的讓人驚嘆、美到令人顫抖!有了它們,後世的電力科技才得以迅速發展起來,這才是科學!

化繁為簡、以簡馭繁,是所有科學都想達到的終極聖杯,是最高級的科學。但簡潔不代表簡單。從一大堆實驗數據到F=ma,公式夠簡潔吧?愛因斯坦的E=mc2,國中生都能朗朗上口,看似再簡單不過了吧?但好懂嗎?怎麼應用?電腦處理的不就是0與1?有很簡單嗎?卻可以從0與1開展出資訊時代的數據洪流。圍棋不就是黑子與白子?兩種棋子卻可以下到驚天地、泣鬼神。

中醫的利用簡潔的「太極」符號系統,單憑「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幾種算符即能千變萬化,足以描述人體的種種生理、病理現象、調控質能的轉化與走向,既能預防、又能治療疾病,原理、治法、方劑、藥物,從理論到實踐,一以貫之,一應俱全,一位中醫師只要掌握幾個基本原則就能應付變化萬千的種種病症,這樣的已經成熟了的學科,已經過數千年、數十代人的理性思辨與實踐驗證的精華,怎麼不是科學?乃以簡馭繁的高級科學。

現代醫學尚在處理一堆繁雜數據的階段,還遠遠未達到化繁為簡、以簡禦繁的最高級科學。現代醫學還是蹭了當代高科技之助才有看似繁茂的發展,但它還沒建立出宏觀的、以簡馭繁的人體生理病理模型,對於疾病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終生控制症狀,它還沒找到調控人體所有現象的開關,它還沒有找到醫學的「F=ma」,但中醫早就找到了,而且還很成功。自詡為科學的現代醫學,在筆者看來只是個還在襁褓中的學科,它動不動就出示一大堆數字的行徑反而顯得很不成熟。

中醫不科學之處在於缺乏標準化定義、不懂利用先進科學科技、山頭派別林立、還沉醉在封建時代的造神、守舊不求創新。現代醫學顯得科學之處乃在其作學問的態度、嚴謹的操作程序、當代科技的活用、與實證醫學的方法,值得已停滯百年的中醫去學習。

因為種種原因,還在襁褓中的現代醫學成為了當代的顯學,已經成熟的中醫科學反而成為替代療法。對於筆者,疾病的預防還是中醫較宏觀全面,而所有初萌芽的疾病都應當先採中醫治療,現代醫學反而該作為輔助療法。中醫有個大原則︰「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既然現代醫學在治標方面確有獨到之處,那麼它的價值就體現在作為當中醫治標效果不佳時的備案。治本的話,沒得選,只有中醫行。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