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医vs西医 » 中医vs西医,谁比较科学?
作者︰沈药子
【內容】

“科学”太广泛了,我们先来谈谈科学之母,爱因斯坦说“哲学是科学之母”,又有人说“数学是科学之母”,无论是数学或哲学,所基于的都是理性的探索与思辨,重点在于“理性”,理性而不迷信,才能推导出哲学、数学、乃至种种科学。

笔者大学时唸的普通物理课本,共921页
笔者本身也是位物理学硕士,物理是所有科学科目之中最最基础的学科,是一切科技的灵魂、骨髓,故物理学又被称为“自然科学之母”。物理是门研究宇宙万象的学问,从原子到宇宙的生老病死,够庞杂繁复的吧?而物理学家终身所追求的,是“以简驭繁”,物理实验多的是数据,但最高级的物理是从繁杂的数据中整理出简短的公式,单靠它就能描述宇宙的变化万千。譬如经典力学公式F=ma,单凭它就足以推导出1/3本大学普通物理学教科书的内容,这个公式还很大程度帮助推动了西方的工业革命,这才叫科学!又例如电磁学的经典,Maxwell方程式,它们完美地描述了电场、磁场、与电磁波的所有现象,公式简洁的让人惊叹、美到令人颤抖!有了它们,后世的电力科技才得以迅速发展起来,这才是科学!

化繁为简、以简驭繁,是所有科学都想达到的终极圣杯,是最高级的科学。但简洁不代表简单。从一大堆实验数据到F=ma,公式够简洁吧?爱因斯坦的E=mc2,国中生都能朗朗上口,看似再简单不过了吧?但好懂吗?怎么应用?电脑处理的不就是0与1?有很简单吗?却可以从0与1开展出资讯时代的数据洪流。围棋不就是黑子与白子?两种棋子却可以下到惊天地、泣鬼神。

中医的利用简洁的“太极”符号系统,单凭“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几种算符即能千变万化,足以描述人体的种种生理、病理现象、调控质能的转化与走向,既能预防、又能治疗疾病,原理、治法、方剂、药物,从理论到实践,一以贯之,一应俱全,一位中医师只要掌握几个基本原则就能应付变化万千的种种病症,这样的已经成熟了的学科,已经过数千年、数十代人的理性思辨与实践验证的精华,怎么不是科学?乃以简驭繁的高级科学。

现代医学尚在处理一堆繁杂数据的阶段,还远远未达到化繁为简、以简御繁的最高级科学。现代医学还是蹭了当代高科技之助才有看似繁茂的发展,但它还没建立出宏观的、以简驭繁的人体生理病理模型,对于疾病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终生控制症状,它还没找到调控人体所有现象的开关,它还没有找到医学的“F=ma”,但中医早就找到了,而且还很成功。自诩为科学的现代医学,在笔者看来只是个还在襁褓中的学科,它动不动就出示一大堆数字的行径反而显得很不成熟。

中医不科学之处在于缺乏标准化定义、不懂利用先进科学科技、山头派别林立、还沉醉在封建时代的造神、守旧不求创新。现代医学显得科学之处乃在其作学问的态度、严谨的操作程序、当代科技的活用、与实证医学的方法,值得已停滞百年的中医去学习。

因为种种原因,还在襁褓中的现代医学成为了当代的显学,已经成熟的中医科学反而成为替代疗法。对于笔者,疾病的预防还是中医较宏观全面,而所有初萌芽的疾病都应当先采中医治疗,现代医学反而该作为辅助疗法。中医有个大原则︰“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既然现代医学在治标方面确有独到之处,那么它的价值就体现在作为当中医治标效果不佳时的备案。治本的话,没得选,只有中医行。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