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先以平常心看待“太极”

首先,不要太神秘化“太极”、“阴”、“阳”这些名词,它们只是古人用于探讨事物所发明的数学符号,就像数学中的X、Y一样,可以用在任何数学的命题。你若不喜欢“太极”这个看似太玄奥的名称,也可以把它称做T系统,就像直角坐标系也有人称做笛卡尔座标系,不同名称并未改变它的本质。

“太极”是认识、剖析事物的方法论

自然界中常可见到由两种看似矛盾对立、却又能互相制衡、转化、消长的元素所组成的系统,例如白天与黑夜、河流中的水,人造物如燃烧的蜡烛、转动的轮胎也是,这类系统在古代就称做一个“太极”,其组成元素的代号就叫做“阴”与“阳”。

太极的操作习惯将系统中属于动态的、正向的、明亮的、热的、无形的、或表面的这类属性或元素归于“阳”这个符号;而将静态的、负向的、暗的、冷的、有形的、或在里的这类属性或元素归于“阴”这个符号,然后观察、探讨在阴、阳之间的既矛盾对立、又互相制衡、转化、消长的交互作用与过程。

太极的实际操作有二,即观察及调控。先观察一个太极系统的当下所处的态,才能决定之后要对这个太极系统施以怎样的调控。态 (state) 就是一个宏观系统当下所展现的某种状态或样貌。比如人是个宏观的系统,人哭是一种态,笑是另一种态,怒又是另一种态;又如气候也是种宏观的系统,晴天是一种态,阴天是一种态,雨天则是另一种态。太极系统仅由阴、阳两种元素所组成,所以它可能的组态也不多,就︰阴阳均平、阴多阳少、阴少阳多、阴阳俱多、阴阳俱少。而古人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与论证得出以下结论︰阴阳均平的系统态是最稳定、最持久的健康态,其它都是病态。对于处于病态的系统施以适当的调控,可以帮助它回归到健康态。

以燃烧的蜡烛为例,蜡油燃烧之后产生火光,蜡油属“阴”,火光属“阳”,
  • 当烛身长短适宜、烛火适度的燃烧,产生足够持久的光亮,我们说这根燃烧的蜡烛正处于一种很适当的运转模式,此为“阴阳均平态”。
  • 但若蜡烛的烛芯很短、烛火很小,产生不了够亮的光,它就处于一个低效率的运转模式,“阳虚态”。
  • 若蜡烛的烛芯很长,燃烧起来异常光亮,但烛身将会很快烧光,无法持久,它就处于一个过度燃烧的运转模式,称作“阳亢态”,阳亢之后,烛身快速烧短,即变成“阴虚态”。
  • 若蜡烛的烛身已经很短、即将烧尽,烛芯也烧短了,烛火变小了,不但照明效能低弱,且无法持续太久,此种状态称作“阴阳两虚态”。
人们都希望蜡烛能稳定地燃烧、发出适度的光亮,且能持久运行,所以“阴阳平和态”就是我们要的“健康态”,其它态都是“病态”。对于不同的“病态”,我们各有不同的调控手段来帮助它们回到“健康态”。例如,对于“阳虚态”的蜡烛,我们可以加长它的烛芯,提高它的燃烧效率;对于“阳亢态”的蜡烛,我们剪短它的烛芯,降低它的燃烧到正常速率;对于“阴阳两虚态”的蜡烛,我们将它的烛身加粗、烛芯拉长,以恢复原本的正常燃烧。

所有太级系统的操作即如上例,简单明了,没有任何迷信、不理性之处。

有读者或许会好奇,轮胎怎么会是个太极系统?首先,轮胎本身有个轮子的形体,我们将它归类为“阴”,而动能与转动这件事归类于“阳”︰

  • 当轮子以正常的速度运转时,轮子不会过度摩损,且能产生足够的速度,即时到达目的,我们说这样的轮子即处于“阴阳均平态”,也就是“健康态”。
  • 若轮子转速太慢,将花费过久的时间到达目的,这样的轮子即处于“阳虚态”。
  • 若轮子转速超标,磨损过快,虽能较快到达目的,但轮子的使用难以持久,这样的轮子即处于“阳亢态”,阳亢不久,轮子很快磨损,即变成“阴虚态”。
  • 若轮子用久了,磨损严重,轮子的动能也不足,称作“阴阳两虚态”。
不是“健康态”的轮子都是“病态”,都得进厂维修。

“太极”系统无处不在

任何事物,只要具有可捉摸的形体,且与无形的能量、讯息,两者如胶似漆、相须又相杀地并存者,都是个太极系统,简称一个太极。所以,地球是个太极,河流是个太极,海洋是个太极,一棵树是个太极,人体是个太极,肝心脾肺肾、乃至一个活的细胞都可以称作一个太极。

所有的太极系统基本都满足前述的太极特性,都可以施以类似的观察与调控,意即,太极具有普遍性,就像牛顿力学的F=ma公式一样,任何物体、不受限于它的材质、细节,都可以套用同一个力学公式。所以,太极是宏观世界中用于认识、剖析事物的绝佳方法,乃是化繁为简、以简驭繁的高级科学。

比起“太极”这个符号,构成太极的“阴”、“阳”反而是被使用最频繁的符号,因为我们经常探讨、操作的对象还是太极中的阴与阳,而太极就像背景一样,一直就在那儿,因此常常被忽略未提。当我们使用阴、阳这组符号时,其实就是默认了所探讨的对象是个太极系统,而非一颗顽石。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