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vs西醫 » 中醫治本?西醫治標?
作者︰沈藥子
【內容】

首先講個故事,有一座小山,上面長滿了各色的草木,蟲鳴鳥叫,是附近居民的散心首選。突然,小山上半截的草木漸漸枯死了,居民遍尋不著原因,不是病蟲害,不是氣候改變,原因不明。居民只能在小山的上半截重新植樹,但樹種下不久又死了。後來有人發現,是山旁的小河的水位降低了,河水滲透不到原本的山頂,於是居民從附近另一條水道引來更多河水,小山的上半截又漸漸恢復翠綠。

在這個故事中,小山的綠植原本是由小河水穩定地供養著,四季滿山翠綠,我們說,小山這個系統處於一個「常態」、「健康態」。但某日,這個「穩定態」被減量的河水改變了,小山落入了「非常態」、「病態」,於是山上的綠植枯死了,此名為小山的「症狀」,在山頂上重新植樹並未改變整個小山缺水的「病態」,所以樹種下不久即枯死,這個就叫做「治標」。

後來居民終於發現是河流水位降低、小山上半截缺水,也就是發現了整個小山系統都出了問題,於是引來水道,徹底解決小山缺水,將小山從「病態」拉回「健康態」,之後不勞煩居民一棵棵樹去重新種,小山也會自己恢復生機,這個就叫作「治本」。

「治標」的特色是,才剛治好了,不久又發作了,如此反覆不斷;「治本」的特色是,一旦治好了,就是痊癒了,永不再復發。 「治標」與「治本」的差別是維度、尺度、規模上的大差異,前者嘗試去救幾根毛,後者則是扭轉乾坤、震動山河。

再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掉頭髮,人頭就像顆小山,頭髮就像山上的植株,當頭頂的頭髮開始不保時,頭的主人就開始焦急了,於是啥方法都會去嘗試︰像是用薑摩擦頭皮、用生髮水拼命灌、甚至去植髮,這樣的治療就像前面的小山故事,不找出掉髮的真正原因,失敗可期,即便暫時植髮了,也會很快脫落,這叫做「治標」。如果這位頭髮的主人能像前面故事的居民一樣,發現原來頭髮不保,是因為頭的下面有條「水道」的水位降低了,頭髮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於是脫落,那麼他的頭髮就可得到救贖。

在中醫眼中,那條頭下面的肉眼看不到的水位降低的「水道」,就是人體內「陰」、「血」的缺乏,陰、血乃一切滋養人體組織的精微物質的泛稱,頭髮得不到足夠的的滋養,所以脫落。陰、血的缺乏是種失衡的系統態,中醫稱作「陰虛態」及「血虛態」,又稱作「陰虛證」、「血虛證」,就像小山缺河水滋潤,中醫「虛則補之」為脫髮的患者處方以滋補陰、血的藥劑,如同引來另一條水道,徹底改善頭下面那條「水道」的乾涸,於是頭頂的「植株」自然又開始茂盛了。這種扭轉乾坤、把人體失衡的系統態調節成平衡態的宏大工程,即是中醫的「治本」。

現今地球上,僅有中醫能達到這個醫療水平,能醫治你的系統態失衡,西醫還遠遠不能、甚至不知道有這回事。

近期筆者的治療案例︰

男48歲,2019/11
2020/4
2021/9
男54歲,2020/10
2021/5
2021/12
男41歲,2019/9
2020/3
2020/5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