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養生、保健 » 你真的需要拔罐保健、抗老化 » 拔罐的功效、原理是?
作者︰沈藥子
【內容】

看似簡單的拔罐,其實背後都是學問、高科技,「簡單」並不代表「簡陋」,譬如F=ma、E=mc2,越簡潔、用處越廣泛的東西越能展現它的「高級」。拔罐的功效與原理簡單說明如下︰

  • 改善血液循環︰人體內存在密密麻麻的微血管提供各種組織氧氣、營養,微血管也有固定的壽命,大限到了,彈性、功能差了,便會被分解吸收,產生新的微血管。但在病痛處,由於血液循環差,微血管的代謝也差,即便壽命到了也無法被分解吸收,新的微血管也難以重生,如此循環更差,惡性循環。拔罐藉由「適度的」負壓將患處老舊、脆弱的微血管「吸破」,強制它們退役,促進新的微血管再生,藉此改善患處的血循。
  • 提升免疫力:拔罐導致的老舊微血管的破裂、內出血、溶血現象,會加強免疫系統的吞噬力,刺激、提振免疫系統的警覺性,藉此產生保健效果。
  • 放鬆肌肉︰人體的肌肉中都自帶天生的「壓力感測裝置」,稱作「肌梭」,它主要用於感測肌肉的壓力,當肌張力過度時,會透過脊髓反射去放鬆肌肉,是天生的自我保護機制,可避免肌肉因過度收縮而受傷。拔罐的負壓可刺激肌肉中的肌梭,藉由脊椎反射來放鬆肌肉。
  • 沖走代謝廢物︰拔罐的負壓可使局部組織、肌肉大量充血,當罐子取走、負壓消失之時,充血瞬間退散,有「血液沖刷」的作用,能將患處的代謝廢物(如乳酸)較快帶走,帶來新鮮的血液,營養組織,提振患處活力。
根據上述的原理,加上不同的拔罐力度與手法,即可針對不同層次的皮肉筋骨產生不同的效用。表淺的治療如驅散風寒、暑熱,深層的如放鬆肌肉、筋骨、關節,預防關節磨損退化。拔罐還可緩解許多內科症狀。

看了以上的介紹,你是否已經躍躍欲試了呢?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