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养生、保健 » 你真的需要拔罐保健、抗老化 » 拔罐的手法有哪些?
作者︰沈药子
【內容】

清代康熙时期(1661~1722)即有拔火罐的记载︰将一燃烧的小纸片投入罐中后,迅速将罐口贴合人体,利用其产生的负压治病。现代制造技术进步,有了便利的手动抽真空及机器抽真空的拔罐设备可选用。

比起拔火罐,手动或机器抽真空拔罐设备的优点是︰ (1)免除被火灼伤的风险,(2)容易控制吸力的大小。因此更适合居家使用。

常见的拔罐手法有:

  • 留罐︰罐子吸附后,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取下,此法最常用。
  • 滑罐︰又称走罐,适用在平顺的大面积范围。先在患处上层润滑油,罐子吸附后,再用力推动它、在体表滑动。但若润滑不足,有可能刮伤皮肤。一次多吸几个罐子也有同样的效果,如果手边没那么多罐子,一个滑罐可一次处理大面积,自然是较有效率的选择。
  • 闪罐︰罐子吸附后,迅速用力拔起来,再吸、再拔,反复数次。此法对于拔火罐较有意义,因为罐子会被反复加热,多了热敷的效果。笔者个人认为,也可用留罐+红外线灯替代,可避免灼伤,红外线灯还可调整加热的剂量。
  • 放血拔罐︰先用细针点刺患处之后,再拔罐吸出血,对于严重瘀血的患处可取得速效,操作前须仔细消毒患部与器皿。此法不宜虚弱者,放血后会更虚弱。此法在居家保健也用不到。
结论︰手法虽多,最常使用的还是留罐法,若需要热敷,再加个红外线灯即可。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