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潘朵拉的盒子不应太早打开

1897科学家发现电子,1908科学家才证实了原子的存在。若牛顿(1643~1727) 时代提早发现了分子、原子的微观世界,以及原子之中还有电子、质子、中子等等微观粒子,他恐怕会一头栽进微观粒子的花花世界,但牛顿定律只适用于巨观世界,微观粒子的世界里并不存在牛顿定律,试问︰栽进微观世界的牛顿还会发现伟大的牛顿定律吗?

现代医学的发展过程中,在尚未发现宏观的人体生理病理定律之前,就遭遇了现代的高科技及微观的分子生物世界,并一头栽了进去,导致它的发展陷入了“微观世界的陷阱”,无分子生物不科学,见树不见林,治标不治本,这其实是揠苗助长、是一门学科的悲剧,就让笔者娓娓道来。

古典学科vs现代学科

大凡一个学科的演化必然是从粗到细,经过许多代人的努力,从一堆零散的研究、资料、实验数据,逐渐归纳出成熟的定律,之后才有广泛的应用。

在工业革命之前,没有电脑、现代高科技的帮助,以前的学者作研究时,主要靠简陋的设备及眼、耳的观察,亲手作实验,用纸笔纪录,将蒐集得的讯息用脑推论,进而得到朴素的结论、定律。例如古典物理学的牛顿定律、古典生物学的孟德尔定律,这些定律都经过几代人的研究、发展、积累,之所以称作定律,代表它颠扑不破,经过再多次的验证也永远为真。

这些古典学科的特色是,它们是宏观的,它们的适用尺度就是肉眼可见的巨观世界,在不需要知道所研究对象的深层结构、组成细节的情况下,也能从巨观的表征推论出巨观世界可用的定律。例如孟德尔定律推出时,还不知道有DNA,但这不妨碍人们利用孟德尔定律选择性育种,提高农产品的品质、产量;牛顿力学的运用并不受限于物体的材质、结构等细节,它可以普遍运用于工程、机械、建筑、及天文研究等等范畴。

工业革命之后,伴随许多新科技的发明,人类观测这个世界的手段变得更宽阔了,譬如,高倍数的望远镜可以观测更遥远的星空,电子显微镜可以看到物质的更深层结构,许多原本难以进行的科学实验也因为科技的进步成为可能,借此进一步发现许多古典学科无法解释的新现象,由此诞生了许多新学科,例如,量子力学、相对论、基因遗传学等等。

物理学 生物学 特色
古典 牛顿力学 孟德尔定律 利用简陋的工具观测、研究对象,归纳出普遍性的规律、原则。是业已成熟的学科,即便过了百年、千年,仍被当代普遍应用。
↓ 新科技、新工具的介入之后 ↓
现代 量子力学
相对论
基因遗传学
表观遗传学
在古典学科的基础上,借由高科技工具对现象做更细部或更深远的探索,发现新的规律、原则,适用于特殊范畴。

新的学科并不取代旧的学科,相反的,前者更能扩展旧学科的应用范畴、深度、与广度。例如狭义相对论,它比牛顿力学更精确地解释了力学现象,特别是在当研究对象的速度接近光速时,但一般的应用上,牛顿力学即足矣,即便在当代,举凡各种工程、建筑、机械的力学计算,都还是采用牛顿力学,但在接近光速的领域,就必须使用相对论;而在原子分子的微观层面,牛顿力学已派不上用场,必须使用量子力学。即便当代已知道遗传的因子“主要”在DNA,并能任意切割、重组DNA,农产品的育种还是采用孟德尔定律较安全。

现代医学的潘朵拉盒子太早被打开了

那么医学呢?全世界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医学体系,经过百千年的优胜劣退,目前的主流就是所谓的现代医学,其它残存下来的民族医学大都被称为替代性疗法。毫无疑问的,现代医学蹭了其它科学的成果与科技之助,无论在研究方法、实验技术、资料的蒐集与分析、治疗的手段等等,都远远优于其它的民族医学及替代性疗法,因此成为主流无可厚非,但它的学理仍不断地翻新中,对于人体的生理机制尚未研究、归纳出像物理学、生物学的百千年不变、可供普遍施用的“定律”,对于种种病症还是只能终身控制,足以显示现代医学仍是个相当不成熟的学科。

先学会走,再学会跑,乃人之常情。在物理学,先有牛顿力学,之后有量子力学、相对论,这样的承先启后;在生物学,先有孟德尔定律,再有基因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如此的承先启后。现代医学并未承接到一个古典的“医学定律”,就直接接收其它科学的成就与高科技的加持,直接迈入分子生物医学的微观领域。

每个定律都有它适用的尺度、范畴,例如牛顿力学只适用于肉眼可见的宏观世界,在微观粒子层面就失效了。想像在牛顿力学还没发展出来之前,物理学家就能探索到量子世界,那会是怎样的悲剧呢?就像在一滴水里永远见不到河海的波澜壮阔,微观的粒子世界并不存在牛顿力学,所以物理学家若一头栽入这个微观的新世界,就很难再发现牛顿力学了。

现代医学的处境很类似,在还没形成古典的、人体宏观的医学定律之前,微观世界的潘朵拉的盒子就被打开了,现代医学家宛如看见了新大陆,无不欣喜若狂、一头栽入,但在肉眼可见尺度的宏观医学定律就从此被错失了。许多病症是属于肉眼可见的宏观世界的疾病,譬如水沟不通发臭,孳生霉菌细菌蚊虫,你是要从分子生物的尺度去切入?还是拿把铲子去疏通?现代医学选择前者,发明了许多抗生素、杀虫剂往水沟喷洒,水沟暂时不臭了、蚊虫暂时被灭了,但水沟依旧不通,不久又要发臭、蚊虫又要孳生,如此反复施治,却永不会断根。

古典的“医学定律”其实是有的

那么,在现代医学之外的其它的民族医学中,是否也存在像物理学定律、生物学定律的具有普遍性、百千年适用的“医学定律”呢?有的,不但存在,且已经过了几千年、至今仍被广泛施用的,那就是中医学。

中医学具备了古典科学定律的许多特点与自己的特色︰

  • 是宏观定律,无须知道患者的微观尺度的细节即可进行操作
  • 运算符有限,形式简洁、优美,其不同组合却足以应付千万种病症,宛如医学的F=ma
  • 历经百千年的历练,已是成熟的定律
  • 同一套原则与操作既可在整个人体的范畴进行,也可在单一脏腑进行,有碎维(fractal)的概念
  • 此套算法则甚至可扩充到人与人之间、公司、社会、国家、甚至国际间
中医学乃肉眼可见的宏观尺度的医学,处理的对象自然也是宏观尺度的。分子尺度的疾病就非中医所擅长,例如基因遗传疾病。

现代医学没能承接到的那块、能普遍应用于宏观人体疾病的古典医学定律,正是东方的中医学。

东方只因百年前受尽西方的欺辱,对自身文化的信心丧失殆尽,致中医学也受鱼池之殃,几次险遭废除。只要削除成见,以科学理性的角度重新审视中医,就会发现,中医比西医还科学,实乃东方的瑰宝,现在则犹如埋在楚山中的和氏之璧,笔者相信,它早晚会被重新发现、再次绽放。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