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作者︰沈藥子
【內容】

便祕幾乎是國病。台灣健保署2015年公布的十大用藥排行裡,用於軟便的氧化鎂1年就用了3億多顆。據統計,全台上班族5成以上有過便秘;60歲以上,每3人就有1人長期苦於便秘。年紀越大,腸子的蠕動機能越差,越容易便秘。

醫界對便祕的定義是:每週排便小於3次,或排便須用力且糞便乾硬難解。有些人雖然每天排便,大便也不乾硬,但就是要醞釀超久,或解不多、解不乾淨、有殘便感,筆者認為這些也算便秘。

便秘的原因很多,依腸道器質有否異常可粗略分為兩類︰

  • 器質性便秘︰腸道有實質的結構異常或阻塞的,如先天結腸過長,或大腸息肉、大腸腫瘤、腹腔內的腫瘤壓迫腸道。
  • 功能性便秘︰腸道無實質的結構異常或阻塞,大部分的便秘屬於此種,如老化、自律神經失調、藥物副作用、糖尿病、甲狀腺低下等等。
本文僅探討功能性便秘,中醫將便祕分成很多證型(即某種系統性病態),以下為常見幾種︰
  • 實熱型︰「實」代表大腸的機能過度亢進、吸收過多的水份,導致大便乾硬,非常難解,甚至腹部脹痛。此類患者可能嗜吃辛熱、乾燥食物,或蔬菜、水分攝取不多,或天生體質燥熱。治療著重在降低大腸的亢進與燥熱,促進排便,患者無其它虛損狀況,令之一瀉亦無妨。
  • 氣滯型︰就像交通號誌用於調節汽車的流動,在中醫,氣滯就是身體的調節力失常,導致機能停滯。中醫發現胃腸道也接受「肝氣」的調節,「肝氣」的部分實質是自律神經的調控。若肝氣鬱滯、調節不力,腸道的蠕動就會變差,大腸的蠕動變慢,排便頻率就會降低;而糞便停留過久、水分被大腸過度吸收,就會變得乾硬,以致排便困難。此型多見於久坐少動、生活壓力大、或心情易鬱悶者。治療乃在疏通氣機、消散鬱悶,恢復胃腸道的調節。
  • 氣虛型︰「氣」是能量、動力,「氣虛」代表腸道的動力不足,蠕動無力,雖有便意,但蹲很久就是排不出,因為消化力弱,食物在腸道待久會發酵產氣,導致腹脹、排氣多,大腸吸收力變差,所以大便也不會特別硬。此類患者多伴有能量低弱的心肺氣虛之徵,表現出容易疲倦,懶得說話,稍微動一動就喘或累。治療乃在「補氣」,也就是提升消化道的能量、動力。
  • 陽虛型︰氣虛的進一步就是「陽虛」,代表胃腸道的功能已經弱到一個極致,乃至有失溫現象,在氣虛的症狀之外,還可見到手腳冰冷、怕冷、頻尿、腹中冷痛、大便帶不消化食物等症。治療在提振胃腸道的機能,同時給予溫暖,這是中醫獨有的「溫陽」概念,用的溫熱性的中藥
  • 血虛型︰「血」能為組織帶來氧氣、營養與熱能,血虛則腸道缺乏氧氣與營養的滋潤,蠕動會變差,腸道內也乾燥,往往數日不如廁,大便乾硬難解,同時伴有面色蒼白,容易心悸、頭暈、或疲倦。氣血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血虛的患者通常也會氣虛,治療著重在補血兼補氣。
  • 陰虛型︰「陰」是人體內用於滋養、維持、及建構組織的各種營養物資的泛稱,「陰虛」會導致腸道乾燥、大便乾硬、蠕動困難,常伴有口乾舌燥、身體消瘦、頭暈、耳鳴、腰膝痠軟,甚至手足心熱、兩顴發紅、心煩、失眠、潮熱、或盜汗。治療主要在增添體內的陰液,中醫的補陰藥都是能提供人體多方面精微營養的天然藥材。
各種虛型便秘多見於老人、久病體弱、或過勞者。血虛、陰虛皆因日常的過度耗損、或營養的攝入不足所致,例如月經太頻繁或經血過多,產後、外傷、或手術時的大出血,腸道、泌尿系統、或痔瘡的長期漏血,或消化吸收機能弱,或造血機能差,皆會導致血虛;而長期壓力、熬夜用腦、房室過度、或久病的慢性消耗,皆會損耗陰液,變成陰虛;常吃冰品冷飲,或年老久病,也容易形成陽虛,甚至陰陽皆虛。

西醫治療便秘,不分患者的寒、熱、虛、實等等體質、系統的宏觀狀態,一律給瀉藥、軟便劑或灌腸,藥量還可能隨著時間加重,越服越沒效,甚至令便秘加劇。

中醫的治療則根據患者當下的系統狀態,實則瀉之,虛則補之,比起西醫更顯得精緻、治本、有效,不但治好了便秘,身體的狀況也會跟著向上提升不少。

腸道沾黏引起的便秘

此種便秘較少被提及,乃因腸道之間有沾黏、影響蠕動,就像剪刀的刀鋒若沾上了膠就不容易開闔,患者多有腹腔手術史或腹部曾受過重擊,彎彎曲曲的腸道之間因為手術的瘀血或受傷而沾黏在一起,影響腸道的蠕動甚鉅。這類便秘,常規的藥物治療效果都不好,得借助僅中醫特有的軟堅散結活血化瘀藥物去化開腸道之間的沾黏,才可能真正治癒,不用再服藥。

筆者曾遇過一例無手術或外傷病史,但經影像檢查確定是腸道沾黏的便秘患者,此患者外表瘦弱,每天都在脹氣、便秘。因為患者體虛,不堪軟堅散結藥物的開與破,處方還須輔以補氣血的中藥護住患者的正氣,經治療數次之後,患者的脹氣與便祕皆得到顯著的改善。

穴道按摩與艾灸

便祕證型選用穴位
實熱型中脘下脘天樞足三里
氣滯型天樞足三里太衝
氣虛型天樞足三里合谷
血虛型天樞足三里三陰交
陰虛型天樞復溜三陰交
陽虛型合谷太溪足三里

每輪療程︰每穴按3~5秒,鬆開3~5秒,重複3~5分鐘之後再按下1穴。早中晚各按1輪。

穴道按摩方法︰取個軟硬適中的按摩棒或自己的手指,依次按摩相關穴位,按下去有輕微痠痛感即可,切勿用力過猛。若輕觸穴位即感疼痛,表示它被按傷了,暫勿再按它。

陽虛的患者可用艾灸薰穴位,一次薰1穴,感到灼熱時即換下一個穴位。虛寒輕的,每輪薰10分鐘;虛寒嚴重的,每輪薰15~20分鐘。若有口乾舌燥,表示薰過度、上火了,暫勿再薰。

實熱、陰虛患者切勿用艾灸。

其它建議

  • 每天攝取充足的水分,每人每日的最低飲水量=個人公斤體重×30cc,例如50kg重的人每天最少須飲水50×30cc=1500cc。
  • 早起立馬喝杯水有助排便。
  • 每天應睡足7小時,熬夜容易令自律神經失調,引起便秘。
  • 運動能刺激腸胃道的蠕動,可改善便秘,例如每天健走。
  • 高纖食物可刺激腸胃蠕動,如蔬菜、胚芽米、麥片、豆類。
  • 花生、蘋果、鳳梨、番薯、黑木耳等食物也能幫助排便。
  • 優格、泡菜、納豆、味噌等食物可增加腸內益菌,改善便秘。
  • 忌食燥熱、辛辣等刺激性飲食。
  • 有便意就去解,不要憋。解不出也不要硬催,以免痔瘡。

上一節 頻尿、漏尿
耳鳴、重聽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