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作者︰沈药子
【內容】

便祕几乎是国病。台湾健保署2015年公布的十大用药排行里,用于软便的氧化镁1年就用了3亿多颗。据统计,全台上班族5成以上有过便秘;60岁以上,每3人就有1人长期苦于便秘。年纪越大,肠子的蠕动机能越差,越容易便秘。

医界对便祕的定义是:每周排便小于3次,或排便须用力且粪便干硬难解。有些人虽然每天排便,大便也不干硬,但就是要酝酿超久,或解不多、解不干净、有残便感,笔者认为这些也算便秘。

便秘的原因很多,依肠道器质有否异常可粗略分为两类︰

  • 器质性便秘︰肠道有实质的结构异常或阻塞的,如先天结肠过长,或大肠息肉、大肠肿瘤、腹腔内的肿瘤压迫肠道。
  • 功能性便秘︰肠道无实质的结构异常或阻塞,大部分的便秘属于此种,如老化、自主神经失调、药物副作用、糖尿病、甲状腺低下等等。
本文仅探讨功能性便秘,中医将便祕分成很多证型(即某种系统性病态),以下为常见几种︰
  • 实热型︰“实”代表大肠的机能过度亢进、吸收过多的水份,导致大便干硬,非常难解,甚至腹部胀痛。此类患者可能嗜吃辛热、干燥食物,或蔬菜、水分摄取不多,或天生体质燥热。治疗着重在降低大肠的亢进与燥热,促进排便,患者无其它虚损状况,令之一泻亦无妨。
  • 气滞型︰就像交通号志用于调节汽车的流动,在中医,气滞就是身体的调节力失常,导致机能停滞。中医发现胃肠道也接受“肝气”的调节,“肝气”的部分实质是自主神经的调控。若肝气郁滞、调节不力,肠道的蠕动就会变差,大肠的蠕动变慢,排便频率就会降低;而粪便停留过久、水分被大肠过度吸收,就会变得干硬,以致排便困难。此型多见于久坐少动、生活压力大、或心情易郁闷者。治疗乃在疏通气机、消散郁闷,恢复胃肠道的调节。
  • 气虚型︰“气”是能量、动力,“气虚”代表肠道的动力不足,蠕动无力,虽有便意,但蹲很久就是排不出,因为消化力弱,食物在肠道待久会发酵产气,导致腹胀、排气多,大肠吸收力变差,所以大便也不会特别硬。此类患者多伴有能量低弱的心肺气虚之征,表现出容易疲倦,懒得说话,稍微动一动就喘或累。治疗乃在“补气”,也就是提升消化道的能量、动力。
  • 阳虚型︰气虚的进一步就是“阳虚”,代表胃肠道的功能已经弱到一个极致,乃至有失温现象,在气虚的症状之外,还可见到手脚冰冷、怕冷、频尿、腹中冷痛、大便带不消化食物等症。治疗在提振胃肠道的机能,同时给予温暖,这是中医独有的“温阳”概念,用的温热性的中药
  • 血虚型︰“血”能为组织带来氧气、营养与热能,血虚则肠道缺乏氧气与营养的滋润,蠕动会变差,肠道内也干燥,往往数日不如厕,大便干硬难解,同时伴有面色苍白,容易心悸、头晕、或疲倦。气血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血虚的患者通常也会气虚,治疗着重在补血兼补气。
  • 阴虚型︰“阴”是人体内用于滋养、维持、及建构组织的各种营养物资的泛称,“阴虚”会导致肠道干燥、大便干硬、蠕动困难,常伴有口干舌燥、身体消瘦、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甚至手足心热、两颧发红、心烦、失眠、潮热、或盗汗。治疗主要在增添体内的阴液,中医的补阴药都是能提供人体多方面精微营养的天然药材。
各种虚型便秘多见于老人、久病体弱、或过劳者。血虚、阴虚皆因日常的过度耗损、或营养的摄入不足所致,例如月经太频繁或经血过多,产后、外伤、或手术时的大出血,肠道、泌尿系统、或痔疮的长期漏血,或消化吸收机能弱,或造血机能差,皆会导致血虚;而长期压力、熬夜用脑、房室过度、或久病的慢性消耗,皆会损耗阴液,变成阴虚;常吃冰品冷饮,或年老久病,也容易形成阳虚,甚至阴阳皆虚。

西医治疗便秘,不分患者的寒、热、虚、实等等体质、系统的宏观状态,一律给泻药、软便剂或灌肠,药量还可能随着时间加重,越服越没效,甚至令便秘加剧。

中医的治疗则根据患者当下的系统状态,实则泻之,虚则补之,比起西医更显得精致、治本、有效,不但治好了便秘,身体的状况也会跟着向上提升不少。

肠道沾黏引起的便秘

此种便秘较少被提及,乃因肠道之间有沾黏、影响蠕动,就像剪刀的刀锋若沾上了胶就不容易开阖,患者多有腹腔手术史或腹部曾受过重击,弯弯曲曲的肠道之间因为手术的瘀血或受伤而沾黏在一起,影响肠道的蠕动甚钜。这类便秘,常规的药物治疗效果都不好,得借助仅中医特有的软坚散结活血化瘀药物去化开肠道之间的沾黏,才可能真正治愈,不用再服药。

笔者曾遇过一例无手术或外伤病史,但经影像检查确定是肠道沾黏的便秘患者,此患者外表瘦弱,每天都在胀气、便秘。因为患者体虚,不堪软坚散结药物的开与破,处方还须辅以补气血的中药护住患者的正气,经治疗数次之后,患者的胀气与便祕皆得到显著的改善。

穴道按摩与艾灸

便祕证型选用穴位
实热型中脘下脘天枢足三里
气滞型天枢足三里太冲
气虚型天枢足三里合谷
血虚型天枢足三里三阴交
阴虚型天枢复溜三阴交
阳虚型合谷太溪足三里

每轮疗程︰每穴按3~5秒,松开3~5秒,重复3~5分钟之后再按下1穴。早中晚各按1轮。

穴道按摩方法︰取个软硬适中的按摩棒或自己的手指,依次按摩相关穴位,按下去有轻微酸痛感即可,切勿用力过猛。若轻触穴位即感疼痛,表示它被按伤了,暂勿再按它。

阳虚的患者可用艾灸薰穴位,一次薰1穴,感到灼热时即换下一个穴位。虚寒轻的,每轮薰10分钟;虚寒严重的,每轮薰15~20分钟。若有口干舌燥,表示薰过度、上火了,暂勿再薰。

实热、阴虚患者切勿用艾灸。

其它建议

  • 每天摄取充足的水分,每人每日的最低饮水量=个人公斤体重×30cc,例如50kg重的人每天最少须饮水50×30cc=1500cc。
  • 早起立马喝杯水有助排便。
  • 每天应睡足7小时,熬夜容易令自主神经失调,引起便秘。
  • 运动能刺激肠胃道的蠕动,可改善便秘,例如每天健走。
  • 高纤食物可刺激肠胃蠕动,如蔬菜、胚芽米、麦片、豆类。
  • 花生、苹果、凤梨、番薯、黑木耳等食物也能帮助排便。
  • 优格、泡菜、纳豆、味噌等食物可增加肠内益菌,改善便秘。
  • 忌食燥热、辛辣等刺激性饮食。
  • 有便意就去解,不要憋。解不出也不要硬催,以免痔疮。

上一節 频尿、漏尿
耳鸣、重听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