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醫如何抗老化 » 牙齒動搖
作者︰沈藥子
【內容】

人老了,牙便一顆顆掉,牙掉之前會先搖動一陣子,從起初的小搖開始,越搖越厲害,搖到無法用它咀嚼,最後脫落,看似無法避免,其實是可以止搖的。

人體的任何組織都接受五臟六腑的供養,離不開任何一個臟器,但其中,某些組織的榮枯又特別仰賴某個臟腑的盛衰,就像你雖離不開整個社會,你更特別離不開你的家人。古典中醫發現︰腎氣和牙齒有極其密切的聯繫,當腎氣開始不足時,牙齒就容易蛀、容易搖;還發現肝血的充盈與否與牙齦有著密切關聯,肝血一旦虧虛,牙齦就容易萎縮退化。人從四、五十歲開始,五臟六腑的機能即開始漸漸衰退,若肝腎的損耗較大,牙齦就容易萎縮、牙齒就開始動搖。

隨著年紀的增長,血液淋巴循環通常也會漸漸變差,牙齒、牙齦得到血液灌溉的效率降低也是退化的原因之一,患者若有循環差、瘀血的問題,也須一併處理。

牙醫可以治療牙週病導致的牙搖,但無法治療因為退化、老化的牙搖,全世界現有的醫學只有中醫行。

肝血不足時,不但牙齦容易萎縮,視力也會減退,老花加速,頭昏、頭痛,皮膚變得粗糙,指甲也容易龜裂;腎氣不足時,不但牙齒會動搖,聽力也會變差,骨質也會加速流失,腦力、記憶力也會大幅減退,睡眠品質也會變差。日本有研究發現缺牙者更容易罹患失智症,也只是在佐證中醫經典的部分結論。

任何退化、老化只要一開始露出端倪就找中醫處理,保證都可以鞏固、大幅減緩退化的速率。筆者母親就是個鮮明的例子,只要牙有點搖動,即服用筆者的補肝腎中藥鞏固,現在已經70多歲了,蛀牙是有幾顆,但沒一顆假牙,至今還能咬得動甘蔗。

那麼,搖得厲害的牙還有救嗎?有點難,不過近期有位出家師,才六十歲初頭,牙已掉10顆,還有一顆牙已經搖搖欲墜,它不痛、不是牙周病,師父主要是想調養身體,不全是為了那顆牙,經過27週的中藥調養,那顆牙才終於不再搖晃,可以再度咀嚼了,剩下的牙齒自然也改變了命運,不在話下。

若你有看到這篇文章,只要你的牙齒是因為退化、不是嚴重的牙周病導致的搖動,一開始小搖就找筆者治療,很快就會見效,沒效的一律不收費用。但若已經搖到快要掉的才來找筆者治療,就不包醫了。

關於保養牙齒的其它建議︰

  • 改用中藥牙粉或清水刷牙,不要使用太多化學添加物的牙膏。
  • 餐後即用牙線、牙刷清潔,還可用沖牙機再沖乾淨,沖牙機是個好發明。
  • 牙結石可找牙醫,也可自己用手持超音波去牙結石機處理掉。
保證你大幅減少看牙醫的機會。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