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医如何抗老化 » 牙齿动摇
作者︰沈药子
【內容】

人老了,牙便一颗颗掉,牙掉之前会先摇动一阵子,从起初的小摇开始,越摇越厉害,摇到无法用它咀嚼,最后脱落,看似无法避免,其实是可以止摇的。

人体的任何组织都接受五脏六腑的供养,离不开任何一个脏器,但其中,某些组织的荣枯又特别仰赖某个脏腑的盛衰,就像你虽离不开整个社会,你更特别离不开你的家人。古典中医发现︰肾气和牙齿有极其密切的联系,当肾气开始不足时,牙齿就容易蛀、容易摇;还发现肝血的充盈与否与牙龈有着密切关联,肝血一旦亏虚,牙龈就容易萎缩退化。人从四、五十岁开始,五脏六腑的机能即开始渐渐衰退,若肝肾的损耗较大,牙龈就容易萎缩、牙齿就开始动摇。

随着年纪的增长,血液淋巴循环通常也会渐渐变差,牙齿、牙龈得到血液灌溉的效率降低也是退化的原因之一,患者若有循环差、瘀血的问题,也须一并处理。

牙医可以治疗牙周病导致的牙摇,但无法治疗因为退化、老化的牙摇,全世界现有的医学只有中医行。

肝血不足时,不但牙龈容易萎缩,视力也会减退,老花加速,头昏、头痛,皮肤变得粗糙,指甲也容易龟裂;肾气不足时,不但牙齿会动摇,听力也会变差,骨质也会加速流失,脑力、记忆力也会大幅减退,睡眠品质也会变差。日本有研究发现缺牙者更容易罹患失智症,也只是在佐证中医经典的部分结论。

任何退化、老化只要一开始露出端倪就找中医处理,保证都可以巩固、大幅减缓退化的速率。笔者母亲就是个鲜明的例子,只要牙有点摇动,即服用笔者的补肝肾中药巩固,现在已经70多岁了,蛀牙是有几颗,但没一颗假牙,至今还能咬得动甘蔗。

那么,摇得厉害的牙还有救吗?有点难,不过近期有位出家师,才六十岁初头,牙已掉10颗,还有一颗牙已经摇摇欲坠,它不痛、不是牙周病,师父主要是想调养身体,不全是为了那颗牙,经过27周的中药调养,那颗牙才终于不再摇晃,可以再度咀嚼了,剩下的牙齿自然也改变了命运,不在话下。

若你有看到这篇文章,只要你的牙齿是因为退化、不是严重的牙周病导致的摇动,一开始小摇就找笔者治疗,很快就会见效,没效的一律不收费用。但若已经摇到快要掉的才来找笔者治疗,就不包医了。

关于保养牙齿的其它建议︰

  • 改用中药牙粉或清水刷牙,不要使用太多化学添加物的牙膏。
  • 餐后即用牙线、牙刷清洁,还可用冲牙机再冲干净,冲牙机是个好发明。
  • 牙结石可找牙医,也可自己用手持超音波去牙结石机处理掉。
保证你大幅减少看牙医的机会。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