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头发每个月约长1cm,每根头发在头皮上的寿命约为2~4年,一般人每天大约会掉50~100根头发。随着年华逝去,头发也越掉越多,不但影响外观,过量的掉发也可能反映出身体的一些状况。

五脏六腑是头发的“施主”

五脏六腑是全身气血的源头,全身所有的组织都需接受五脏六腑的供养,头发也不例外,想要有健康茂密的头发,就必须考虑到五脏六腑的机能的强弱,否则即便植发了,也会因为得不到足够的气血供养而快速掉落。例如饥饿的难民,头发少有茂盛的;又如女生月经期会比平常容易掉发,若经血量太大,头发会掉更多。

古典中医认为“发是血之余”,头发和“血”的充实与否有密切关联,又认为“肾之华在发”,头发也和“肾气”有紧密的联系。肾气主导头发的新生、成长、茁壮,血乃在供应头发所需的营养,二者相辅相成。“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血有余才有得藏;肝血不足,头发得不到足够的滋润,就会开始掉落。

老化,循环管路渐渐阻滞、不通畅,阻碍气血输布到头皮,也是掉头发的关键。

掉发的分型

掉发若以外观区分,常见以下几型︰
  • 型态型︰有固定的掉发型态,例如雄性秃,为男女掉发的大宗,男性常从前额两侧,20岁起即有10%的发生率,越老发生率越高;女性常从头顶开始掉发,多在产后、或40~50岁、或停经后。
  • 局部型︰掉发有特定的区块范围,例如圆形秃(鬼剃头),常因压力、情绪剧烈、皮肤炎、感染、或自体免疫疾病引起。
  • 弥漫型︰整片头皮都有机会落发,例如休止期落发,正常毛囊会经历生长、退化、休止期,之后掉落、再次进入生长期,而生活压力、营养不良、或重大疾病会令大量毛囊提早进入休止期,导致短期内、大范围、大量的落发。

现代医学的发现

现代医学发现,头皮毛囊较高浓度的二氢睪固酮(DHT)是男女雄性秃的关键,遗传也扮演重要角色。男女体内的睪固酮经“5α还原酶”的作用变成更强力的二氢睪固酮(DHT),即升级版的雄性激素,它在青春期负责促进性征的发育(如摄护腺、阴茎、阴毛、胡子),但在成人则可能导致前列腺肥大、头皮毛囊萎缩、加速掉发等疾。

女性也有少量的雄性激素,男性也有少量的雌激素。有研究发现,雄性秃也和体内的性激素比例有关︰女性是雄性激素对雌激素的比例变高了,也就是雌激素↓或雄性激素↑;男性刚好相反,是雄性激素对雌激素的比例变低了,也就是雌激素↑或雄性激素↓。意即,当女人不再那么女人、或男人不再那么男人之时,容易掉发,这在中医就是“肾气不足”的表现。

现代医学仍无法解释为啥头皮毛囊的DHT浓度会变高、为啥DHT能促使胡子、体毛、阴毛、腋毛生长,唯独抑制头顶、额上的头发生长。中医倒是有个解释,中医发现,肝与头顶有密切联系,肝血不足的患者容易头顶闷痛、压痛,肝阳过亢容易头顶胀痛;头顶发白、但后脑杓却是发黑,就是肝血不足之征,肝血不足以滋养头发,其所管辖之处自然率先落下。

如何治疗?

西医治疗掉发都在治标︰
  • 服用抑制5α还原酶的药,减少DHT的生成︰许多患者确实会停止掉发、甚至长出新的头发,但停药之后又会渐渐掉回原貌,可见只是治标。DHT在身体是有用的激素,抑制它的生成会产生副作用,常见有性欲减低、勃起困难、射精量减少、焦虑、失眠,有些患者在停药后症状仍未消失。
  • 生发水︰刺激头皮血管扩张,改善头皮局部血液循环。但未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也未考虑到五脏六腑若有虚损,则无法供给头发足够的气血,就算循环管道畅通也枉然。
  • 植发︰以外科手术将后脑勺附近的毛囊取下,“种”到缺发的位置。但若未改善身体的系统性失衡、气血的循环,新种的头发得不到足够的气血滋养,也会很快掉落,犹如新树种在干枯的大地上,也是枉然。
中医治疗掉发是系统性的治疗、是治本,掉发的常见证型 (证型=系统病态) 有以下几种︰
  • 气血虚︰气血是二分法,“气”包含氧气、机能、动能的概念,“血”包含营养的概念。五脏六腑是气血的源头,若消化系统的机能差、有脾气虚的现象,导致营养的吸收、气血的生成不足,则补脾气;若有心肺的推动力、换气机能不足的现象,则补心肺之气、强心肺;产后气血大失,导致落发严重,则大补气血;经血过多导致血虚掉发,除了补血,还须调经。弥漫型掉发常见气血虚证。
  • 阴虚︰“阴”是指维持人体组织的建构、运转、代谢所需的各种精微物质的通称,若人体过度运作、缺乏休息,则这些精微物资将很快被耗竭,导致“阴虚”的病态,如过度加班、长时间熬夜、房事过度、或用脑过度等等,头发得不到足够的精微物资则不容易萌发、也容易掉落。鬼剃头常见阴虚证。
  • 肾气虚︰肾气主导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与维持,若肾气不足,则新的头发很难萌生、已发一半的头发也容易夭折。肾气不足之因︰先天遗传、后天的过度劳碌、房事过度、或因久病。肾气虚则补强其肾气。雄性秃常见肾气虚证。
  • 气血瘀阻︰头发的生长与维持需要气血的供应,若循环管路有瘀阻,气血就难以顺畅地抵达毛囊,导致新的头发难发、旧的头发易掉。气血有瘀阻的征象则采用活血化瘀之法治疗。
临床上,患者的病态不会刚刚好属于某种证型,更多是几种证型的混合型,无论病情如何多变,中医虚则补之,瘀则通之,经由中医的系统性治疗,不仅长发效果优于西医的治标,阴阳气血平衡了、瘀阻疏通了,许多相关症状也会随之消失,身体还会变得更健康。

研究显示︰生产次数、睡眠、压力大、抽菸、不戴帽子、不做防晒、缺乏运动,都与掉发有关。过度减肥致营养不良,或使用不合适的美发产品,也会造成异常掉发。

保持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不熬夜、不过劳、节制房事,是维持一头亮丽秀发的秘诀。

笔者门诊难得有空拍照,底下是近期的几个治疗案例︰

男48岁,2019/11
2020/4
2021/9
男54岁,2020/10
2021/5
2021/12
男41岁,2019/9
2020/3
2020/5

穴道按摩

局部穴位︰角孙玉枕百会风池
根据不同的证型(证型=人体的系统性失衡态或病态)可再搭配不同的穴位。

掉发证型选用穴位
气血虚足三里合谷三阴交
肾气虚太溪复溜肾俞
气血瘀阻太冲间使三阴交

每轮疗程︰每穴按3~5秒,松开3~5秒,重复3~5分钟之后再按下1穴。早中晚各按1轮。

穴道按摩方法︰取个软硬适中的按摩棒或自己的手指,依次按摩相关穴位,按下去有轻微酸痛感即可,切勿用力过猛。若轻触穴位即感疼痛,表示它被按伤了,暂勿再按它。

上一節 牙齿动摇
视力退化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