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中医vs西医 » 中医学在医学体系中应有的地位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先举物理学为例,方便说明。

何谓古典物理学?数百年前的物理学家所使用的研究工具还很朴素,大多是靠手脑并用,纸笔计算,没有电脑、网络,还不知道物质是由原子、分子组成,即便如此也能算出惊天动地的结论,推动工业革命,牛顿力学、电磁学、热力学都是古典物理学的辉煌产物。

何谓现代物理学?20世纪开始,人类的科技进步,物理学家有了更精密的仪器用于研究、计算,能够看得更遥远、观察得更精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新的物理学于焉诞生,量子力学、相对论就是现代物理学的重要典范。

现代物理学往往是古典物理学的进一步延伸,两者并不相违背,承先启后、相得益彰,各有其适用的范畴。古典物理学已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如建筑、机械、电力、无线电等等;但在特大的宇宙尺度或在极微的原子尺度,古典物理学已派不上用场,得采用现代物理学。

中医学就像古典物理学,它的发展是朴素的,没有科技的支持,它的结论适用于肉眼可见的人体巨象,经由肉眼可见的种种巨观征象,内推人体的五脏六腑的机能的盛衰,推导疾病的机转,并给予适当的宏观治疗,这已能应付日常大部分的疾病,就像古典物理一样,不需了解到分子原子层次,也能发挥大用。

至于现代医学的地位就像现代物理学,现代医学一头栽进了分子生物世界,研究极细的生理、病理现象,所得到的结论也就主要适用在微观的分子生物层次,无法解决巨观尺度的疾病,犹如量子力学、相对论不能拿来造桥、盖房子,但古典物理可以。

就像现代物理建立在古典物理之上,现代医学必须有个坚实的古典医学的基础,否则就像无根的浮萍,华而不实,而中医学正是现代医学的古典医学。如同古典物理学在当代仍普遍被应用于生活中的各种工程与技术,中医学也应当被正名为古典医学,继续发扬光大,捍卫所有人类的健康。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