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养生、保健 » 如何看待胃幽门螺旋杆菌?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台湾有一半的人口有胃幽门螺旋杆菌,西医认为此菌与许多胃病有关,但凡验出有阳性者,定要患者服数周的抗生素,必除之而后快。家母40多岁时曾因服1个多月的抗生素杀幽门杆菌导致肾脏受损,水肿严重。

试问︰若幽门杆菌确实是许多胃病的病因,为何全台千万多人有杆菌,却并非人人都有胃病?

中医认为“肉必自腐而后虫生”,意思是新鲜的肉不会有蛆虫,肉败坏发臭了,蛆虫才会附上;中医又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大凡病毒、细菌多是趁人体的气血虚弱、免疫力差的时候更容易入侵。因此,幽门杆菌与胃病的关系可以这样理解︰当人体的免疫力正常,即可与幽门杆菌合平相处、相安无事,但若胃部因病而免疫力降低,幽门杆菌就可趁虚而入。但即便今天服抗生素杀光了杆菌,也难保哪天不会再被他人染到,毕竟台湾每两人就有一人有杆菌。把胃养好、恢复它的免疫力才是正道,也就不须服毒药杀菌,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人体乃一具体而微的大千世界,整个体表、所有孔窍、及胃肠道都住满了微生物,据统计,其数量比人体的细胞总数还多,其中不乏对人体有害的,但只要人体的正气足,大家和平共处,又何足为惧?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