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中医的五脏各有“开”在体表的窍门,这些窍与相应的内脏皆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作为从体外“透视”内脏机能强弱的观察窗口,犹如从井的水深可观察出地下水位的高低。《内经‧脉度》“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现代医学发现,肾与内耳确实存在某些共性︰

  • 生理方面︰内耳中的某些细胞在功能、形态结构、酶的含量等等,均与肾有相似性。
  • 药物反应︰对内耳有毒性的抗生素,对肾脏也有毒性;抑制肾功能的利尿剂,也可使人和动物耳聋。
  • 病理方面︰先天性肾功能障碍者,常伴随先天性耳聋;晚期肾功能不全者,也常出现听力下降。
  • 动物实验发现︰联系肾与耳之间的物质是内分泌激素和血清铁,肾通过下丘脑-垂体-肾皮质轴、甲状腺和血清铁,调节内耳细胞的代谢、维持听觉能力。肾上腺皮质分泌的醛固酮可调控内耳血管纹细胞,甲状腺激素可减轻多种药物对耳的致聋作用,且能促进内耳生物氧化过程;内耳细胞呼吸和生物氧化过程中所需的酶是含铁酶,而肾虚、铁代谢障碍,可致内耳功能减退。
  • 临床肾虚耳聋患者,血清铁含量与耳聋程度呈正比,用铁剂治疗可取效。
凡此皆指明肾与耳的密切联系,但不代表耳病就一定是肾病引起,临床还需结合各项证据综合分析判断。

肾藏志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