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古典中医认为肝脏能“藏血”,其意涵有二︰

  • 储藏血液︰《内经‧五藏生成》“人卧,血归于肝”,意思是,人睡卧时,身体活动降低,不再需要那么多血液的供应,因此,一些血液就储藏在肝。现代医学发现,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血库,其平时的血容量相当于人体总血量的14%,肝脏内的血管受交感神经的支配,可调节肝脏的血量,交感神经在中医也归于“肝气”的一部份(容后述)。spleen是人体的第二个小血库,当体内缺血时,spleen也可挤出些许,不无小补,所以“肝藏血”也包含部分spleen的机能。
  • 内经‧六节藏象论》“肝者,罢极之本”,“罢极”就是消耗光了,人若缺乏食物、久不进食,肝脏就得释出它平常储藏的各种营养供急用,所以肝是最后的本钱。现代医学发现,肝脏储存了许多肝糖、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供人体急用,省点用的话,肝糖可供人体燃烧约18小时。
试想,在古人的物质条件下,竟能推论出“肝藏血”这样的结论,也是够厉害的。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