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在中医有所谓肝主疏泄、肝气宜舒畅调达的说法,肝气即肝脏的机能,并认为肝气一旦郁滞,则气血循环容易受到抑制、机能因而受挫︰

  • “肝郁脾虚”、“肝木克脾土”、“肝气犯胃”皆是用来形容因肝气郁滞、不能疏泄条达,导致胃肠的运作不顺畅,消化机能失调,引起恶心、胀气、大便不调等症。
  • 肝气郁滞常可伴随情绪低落、郁郁寡欢的精神症状。
  • 肝气郁滞还可影响周身的气血循环,导致不通疼痛、组织容易结硬块等症。
但根据现代医学揭示的肝脏功能,除了排胆汁帮助消化脂肪之外,肝脏本身对于胃肠的消化并没有更多直接的贡献。真正对消化道有直接调控力的主要是腹脑及自主神经系统,后者的影响更是遍布全身,其中︰
  • 交感神经用来应付压力,它令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骨骼肌张力增加,特别是它会抑制胃肠蠕动与消化腺分泌。若交感神经过度亢奋,则胃肠蠕动停滞,食物容易堆积、发酵、胀气,久不大便,肠道的水分被过度吸收则大便干硬难解。
  • 副交感神经用来放松休息,它令心跳减慢、呼吸平稳、血压降下,并促进胃肠蠕动与消化腺分泌。若副交感神经过度亢奋,则胃肠道的蠕动过快,导致排便频繁,肠道的水分来不及吸收则软便水泻。
自主神经的交感、副交感,一属阳、一属阴,两者必须协调平衡,人体的种种机能方得以正常运行,反之则患病,现代医学称做自主神经失调。压力与情绪都会直接影响到自主神经,严重则引起失调,抑制胃肠的蠕动,产生肝气郁滞的种种症状。

自主神经系统是人体的重要组成,中医里怎么会没有自主神经系统?其实它就隐含在广义的肝脏里。

上一節 肝藏血
肝气犯胃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