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肝臟本身雖無法直接調控胃腸的蠕動,但可「間接」影響胃腸。當脂肪送抵十二指腸,後者便會分泌膽囊收縮素,刺激膽汁、胰液的排放,幫助脂肪的分解吸收,膽囊收縮素還會抑制胃排空、產生飽足感。若肝功能差、膽汁分泌少,脂肪的消化、吸收也會變差,脂肪就會較長時間停留在腸道、持續刺激腸道分泌膽囊收縮素,這會令胃部的蠕動持續受到抑制,食物因而在胃內積累,產生發酵脹氣、胃酸過多等種種胃部不適的症狀。這是一種肝氣犯胃,此肝氣源於肝臟本身,特徵是吃油膩的胃就脹,不吃油膩的就不脹,此外,右脅肋可能會悶痛,脈象未必弦緊。

當食物進入腸道,腸道便會分泌多種激素幫助消化,這些激素也會抑制胃的蠕動與排空。若腸道的消化力弱,食物較長時間堆積在腸道內,持續刺激腸道產生各種消化激素,這會持續抑制胃的蠕動與排空,產生種種胃部不適的症狀。若腸道的消化力變弱是因為自律神經的調控失常所引起的,這是另一種肝氣犯胃,此肝氣源於自律神經的失調,特徵是明明有細嚼慢嚥,但還是餐後胃就脹,與吃啥種類食物無關,此外還可見脈象弦緊,或心情鬱悶、或煩躁易怒的情志症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