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膝下三寸,胻骨外廉,大筋內宛宛中,兩筋內分間,舉足取之,極重按之,則跗上動脈止矣。足陽明胃脈所入,為合土。素注:刺一寸,灸三壯。銅人:灸三壯,針五分。明堂:針八分,留十呼,瀉七吸,日灸七壯,止百壯。千金:灸五百壯,少亦一二百壯。

主胃中寒,心腹脹滿,腸鳴,臟氣虛憊,真氣不足,腹痛食不下,大便不通,心悶不已,卒心痛,腹有逆氣上攻,腰痛不得俛仰,小腸氣,水氣蠱毒,鬼擊痃癖,四肢滿,膝胻痠痛,目不明,產婦血暈。

  1. 秦承祖云:諸病皆治。
  2. 華佗云:主五勞羸瘦,七傷虛乏,胸中瘀血,乳癰。
  3. 千金翼云:主腹中寒脹滿,腸中雷鳴,氣上衝胸,喘不能久立,腹痛,胸腹中瘀血,小腸脹,皮腫,陰氣不足,小腹堅,傷寒熱不已,熱病汗不出,喜嘔口苦,壯熱,身反折,口噤鼓頷,腫痛不可回顧,口噼,乳腫,喉痹不能言,胃氣不足,久泄利,食不化,脇下支滿,不能久立,膝痿寒熱,中消穀苦饑,腹熱,身煩狂言,乳癰,喜噫,惡聞食臭,狂歌妄笑,恐怒大罵,霍亂,遺尿失氣,陽厥,悽悽惡寒,頭眩,小便不利,喜譩,腳氣。
  4. 外臺秘要云:人年三十已上,若不灸三里,令人氣上衝目。
  5. 東垣曰:飲食失節,及勞役形質,陰火乘於坤土之中,致穀氣、榮氣、清氣、胃氣、元氣不得上升,滋於六腑之陽氣,是五陽之氣,先絕於外,外者天也。下流入於坤土陰火之中,皆由喜怒悲憂恐,為五賊所傷,而後胃氣不行,勞役飲食不節繼之,則元氣乃傷,當於三里穴中,推而揚之,以伸元氣。又曰:氣在於腸胃者,取之足太陰、陽明,不下者,取之三里。又曰:氣逆霍亂者,取三里,氣下乃止,不下復治。又曰: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脇,膈噎不通,飲食不下,取三里以補之。又曰:六淫客邪,及上熱下寒,筋骨皮肉血脈之病,針取於胃之合(三里穴),大危。又曰:有人年少氣弱,常於三里、氣海灸之,節次約五七十壯,至年老熱厥頭痛,雖大寒,猶喜風寒,痛愈惡煖處及煙火,皆灸之過也。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