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儒門事親
朝代金 公元1228?,1228成書
作者張從正
【描述】

十五卷。主張治療用汗吐下三法,用要偏于寒涼,但在攻邪方面有其長處。 | 張從正撰,十五卷,成書於1228年,又有十四卷本(《古今醫統正脈全書》輯本)。書中前三卷為張從正親撰,其餘各卷由張氏口述,經麻知几、常仲明記錄、整理而為完書。現存主要版本有:明朝嘉靖辛丑三月木刻本,《古今醫統正脈全書》本。

全書各卷由諸篇論文彙編而成,每卷含數篇論述,有說、辨、記、解、誡、箋、詮、式、斷、論、疏、述、衍、訣等體裁。包括:「事親」本書。治百病法,十形三療,雜記九門,撮要圖,百法心要,三法六門,「三消論」(劉完素),扁鵲華佗察聲色定生死訣要,世傳神效方等几部分內容。

該書注重闡發邪實為病的理論,倡導攻下三法治療諸病。書中以六邪歸納諸病之因,以三法治之,名之為「六門三法」,此即為該書創立的「攻邪論」的主要思想。

在具體應用汗吐下三法時,作者從治法範圍,適應證、禁忌證等方面作了系統闡述,較前人認識有了較大的擴充。三法均有具體用法、注意事項、禁忌證,應用範圍廣泛,內容豐富,所用藥物遵崇完素,偏于寒涼,頗有心得。

同時書中對應用補法有獨到見解,認為邪去後才可言補,重在以五穀、五菜、五果、五畜、五菜充養之,并批評世風好補之偏。

後人對該書突出的攻邪論思想給予了充分肯定,但是,因為該書治病偏于攻邪,也受到一些醫家如朱丹溪的批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