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名醫類案
朝代明 公元1549成書
作者江瓘 撰、
【描述】

本書係醫案著作,江氏父子編輯。廣輯明以前醫藥著作以及《史記》、《三國誌》、《抱朴子》、《夷堅志》等史傳子集文獻,從中收集名醫治驗例案,歷時二十載,於嘉靖二十八年(1591),方得刊行。清乾隆間,魏琇以校閱,詳盡考訂江氏父子存在的疏漏和脫文,探本求源,補缺正誤;鮑廷博重刊乾隆三十五年(1770)的知不足齋本,即目前通行本所據的底本。此外,有四庫全書本、清光緒二十年(1894)耕余堂鉛印本等10多種。

全書共12卷,按病證分為205門,以內科病案為主,兼及外、婦、兒、五官、口腔等病症。所輯醫案,上自秦越人,淳于意,下至無明諸家,凡辨證精詳、治法奇驗者,皆予收錄。每案詳載姓名、年齡、體質、症狀、診斷和治療,故述較完整,理法方藥亦相契合。案或詳于證,或詳于因,或詳于治,均有依據。在一些醫案後,并加有案語,闡發己見。

本書為我國第一部醫案專著。既是明以前著名醫家臨床經驗的總結,也是中醫理論與臨床實踐密切結合的典範,具有較高的文獻價值和臨床價值。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