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四部醫典
別名醫方四續、據悉
朝代唐 公元八世紀成書
【描述】

本書又稱《醫方四續》藏名簡稱《據悉》(《rGyud-bzhi》),是中國醫學藏醫學寶庫中的一部經典著作,是著名藏醫學家陀寧瑪﹒元丹貢布等著。約成書於公元八世紀,《四部醫典》全書共分四部,計一百五十六章,約二十四萬多字。第一部《根本醫典》(《rTsa-rgyud》)共六章,總論人體生理、病理、診斷及治療;第二部《論述醫典》(《Shad-rgyud》)共三十一章,介紹人體生理解剖、病症分類和治療原則;第三部《秘訣醫典》(《Man-ngag-rgyud》)共九十二章,闡述臨床各科疾病之診斷和治療;第四部《後續醫典》(《Phyi-ma-rgyud》)共二十七章,主要論述脈診和尿診、各種方劑藥物的配伍、藥物的炮製、功能、給藥途徑及外治法(放血、艾灸、火灸、外敷、撥罐)等。

《四部醫典》收載方劑443方,單藥1002種,根據藥物來源、質地、生境、入藥部位的不同,分為貴重藥類、寶石類、土類、木類、精華類、平地產類(指作物類)、草類、動物藥等八大類。並對藥物的性味、炮製作了記載。作者認為藥物的生長與五行(土、水、火、風、空)有密切關係;並將藥物分為熱性與寒性兩類,熱症用寒性藥治之,寒症用熱性藥治之,這與中醫用藥理論類同。

全書從生理到病理,都貫串著隆、赤巴、培根三大因素,五臟六腑,寒熱氣血等理論,具有藏族的民族特色,其中有一些疾病是高原所特有的,有些病名至今未能找到中醫或西醫學中相匹的病名,藏醫中關於胚胎學的認識,認為是由父精母血的結合,逐漸發展起來,並且由簡單到複雜,最後形成胎兒。藏醫在胚胎學方面的認識在世界生物學史上是很先進的。

《四部醫典》在成書過程中,作者在總結本民族醫學經驗並吸收和借鑒了漢族醫學、古印度和大食醫學的部分理論和醫藥成果。成書後,歷經各代藏醫學家的修定、補充、註釋、整理而愈趨詳細完善。直至公元十二世紀,經老宇陀的十三世後代小宇陀﹒元丹貢布(宇陀﹒薩瑪元丹貢布)全面的修訂,成為後世的通行本。

《四部醫典》是一部對藏醫發展具有深遠影響的奠基之作,歷代醫家都把它作為行醫指南,是藏醫的必修教科書,其學術地位相當於漢族之《黃帝內經》。

《四部醫典》最早刻本是1573年版的《扎當居悉》,1687年、1688年曾兩次重刊,今流傳者系1892年「藥王山版本」,十八世紀即有蒙文譯本,其後在國外曾被部分或片斷地釋成俄、日、英、德等多種文字、1983年、1987年先後由大陸人民衛生出版社和上海科技出版社分另出版社譯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