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格致餘論
朝代元 公元1347成書
作者朱震亨
【描述】

一卷。主張人身陽常有餘,陰常不足,闡明補陰療法。 || 元‧朱震亨撰,現存主要版本有:元刊本、明正德間刊本、《東垣十垣》本、《古今醫統正脈全書》本、日寬文五年(公元1665年)村上兵勘衛新刊本、《四庫全書》本、《叢書集成》本、1956年人民衛生出版役影印本。

《格致余論》是朱氏醫學論文集,全書1卷,共收醫論42篇,涉及內容相當廣泛,篇次排列沒有規律,頗有隨筆雜記之韻味,若不拘原書篇序而按所論內容分類,則大致有:論蘇生者,有「飲食色慾箴」、「養老論」等;論生理病理者,有「受胎論」、「陽有餘陰不足論」等,論診斷者,有「澀脈論」、「治病先觀形色然後察脈問證論」等;論治則者,有「治病必求其本論」、「大病不守禁忌論」等;論具體病證者,有「痛風論」、「瘧論」等;論具體方藥者,有「脾約丸論」、「石膏論」等。另外,還有其他雜論數篇。

在人體生理方面,朱氏重視陰血,認為陰精難成而易虧,提出著名的「陽有餘陰不足論」;在病因病機方面,朱氏重視濕熱,相火,特撰「相火論」,指出正常相火雖為人身動氣,但若因物慾妄動,則可成為賊邪;在治療上,宋氏注重滋陰、養血、清熱,互對濫用溫補和盲目攻邪。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