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武威漢代醫簡
朝代 公元東漢成書
【描述】

1972年甘肅武威漢墓,出土了一批文物,據整理者考證,此墓當係東漢早期墓葬。與其他文物同時出土的,還有一批簡牘醫方,原無名,經整理者定名為《武威漢代醫簡》。據該書「簡牘整理概況」介紹,「原簡冊已散亂,各簡上也沒有編號標誌,以致原冊編聯的先後次序幾無可尋之跡。經過清理,現存簡牘九十二枚,計:簡七十八枚,牘十四枚。」

該書所載各科醫方三十餘首,包括雜病、金創、婦人、目病、針刺及膏藥等。選用藥物達一百餘種。所列諸方,基本上是無名方,仍具有古代純樸經驗方的特點。但也有個別方,己初具有名方之義。如「白水侯方」,方末並記云:「建威耿將軍方,良禁,千金不傳也。」說明此方之傳人,及為「禁方」之價值。此方後在唐孫思邈《干金翼》卷十二第二猶有「周白水侯方」,藥味略有變動。說明此方流傳之久。又有「千金膏藥方」,「千金」二字,示珍貴也。亦具方名之義。說明醫方己開始由無名方向有名方之過渡,同時也證明,醫方己由純經驗的基礎,向理論化、成熟化發展的趨向。亦可顯示出醫方的發展,從《黃帝內經》所載之方,到《武威漢代醫簡》之醫方,到漢末張仲景書所收醫方的發展過程和源流關係。故《武威漢代醫簡》對研討方劑學的發展和源流,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