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婦科玉尺
朝代
作者沈金鰲
【描述】

《婦科玉尺》共六卷,分為求嗣、月經、胎前、臨產、小產、產後、帶下、崩漏、婦女雜病九篇。每篇先作綜合敘述,凡屬各該門的徵候,已具概要;次列脈法;再次就該門舉出了主要病症,錄述前人的理論與治法,或詳或略,切合實際需要;最後匯錄方劑,以備隨症採用。此書的特點是,分析、歸納十分精闢,闡述具體、實際,在前人的理論基礎上有新的發揮。

該書的「自序」雖然與房中理論無關,但從環境影響、心理變化來分析婦女的病原,與前人相比是很有新意的。他說:「尺者劃分寸,量短長,取其準也。尺而以玉為之,分寸所劃,堅久不磨,尤準之準也。余竊思短長之數,必取準於尺,於物然,於病亦然,於婦女之病更無不然,何則?婦女深居閨房,則情不暢;婦女見地拘局,則識不開;婦女以身事人,則性多躁;婦女以色悅人,則心偏妒。稍而有不遂,即為憂思,憂思之至,激為怨怒;不知憂則氣結,思則氣鬱,怨則氣沮,原則氣上,血隨氣行,故氣逆而血亦逆,血氣乖爭,百疫於是乎作。及其疾作,又苦不自知,即或知之,而幽私隱曲,又不肯自達,且多掩蔽;於是其家一委之醫,醫一憑之脈,而此翕翕跳動之脈;欲借來以測婦女幽私,達婦女隱曲,毫釐千里,貽禍不小,豈非妄意揣度,而未知用玉尺以量之,且用玉尺以求得其準乎?」

在該書卷一「求嗣」門內,有不少內容與房事有著密切關係,而作者是從「種子」的角度,引用前人理論,並加以論述的。作者首先指出:「求嗣之術,不越男養精、女養血兩大關鍵,蓋男精女血,因感而會,精成其子,萬物資始於乾元也。」

至於該如何養精,他闡述道:「養精之法有五。袁了凡云:一須寡慾,二須節勞,三須息怒,四須戒酒,五須慎味。蓋腎為精府,凡男女交接,腎氣必為震動,腎動則精隨以流,外雖未洩,精已離宮,未能堅忍者,必有真精數點,隨陽之痿而溢出,故貴寡慾。精成於血,如目勞於視,則血於視耗;耳勞於聽,則血於聽耗;心勞于思,則是血于思耗。吾隨事節之,則血得其養,故貴節勞。腎主閉藏,肝主疏洩,二臟皆有相火,而其繫上屬於心,心君火也,原則傷肝,而相火動,動則疏洩者用事,而閉藏不得其職,雖不交易,亦暗流而潛耗,故貴息怒。酒能動血,人飲酒,則面赤、手足紅,是擾其血而賓士之也。血氣既衰之人,待數月保養,精得稍後,然使一夜大醉,精隨蕩矣,故貴戒酒。濃郁之味,不能生精,淡泊之味,乃能補精,蓋萬物皆有真味,調和勝,則真味衰;不論腥素,但煮之得法,自會有一段沖和恬淡之氣。蓋人腸胃能啖食穀味,最能養精,故貴慎味。此其大要也。」

在「求嗣」門中,沈金鰲總結了古人的一些理論,並加以解釋、說明。他引用一首性歌訣:「玉湖須淺泛,重載卻成憂。陰血先參聚,陽精向後流。血開包玉露,平步到江洲。」他認為的所謂「淺泛」,即《素女經》中所謂的「九淺一深」之法,因為男女之行房,「淺則女美,深則女傷」,這就是「重載即成憂」的道理。對此,他又具體地闡述道:「《養生經》云:『交合之時,女有‘五傷’之候』」,這「五傷」是:「一者陰戶尚閉不開,不可強刺,刺則傷肺。二者女興已動欲男,男或不從,興過始交,則傷心,心傷則經不調。三者少陰而遇老陽,玉莖不堅,舉而易軟,雖入不得搖動,則女傷其目,必至於盲。四者經水未盡,男強逼合,則傷其腎。五者男子飲酒大醉,與女交合,莖物堅硬,久刺不止,女情已過,陽興不休,則傷腹。五傷之候,安得有子?」

為了使夫妻房事達到完美的境界,作者提出,交合之前要相互激發性慾,男要做到「三至」,女要做到「五至」:「男子「三至」者,謂陽道奮昂而振者,肝氣至也。壯大而熱者,心氣至也。堅勁而持久者,腎氣至也。「三至」俱足,女心之所悅也。若痿而不舉,肝氣未至也,肝氣也未至而強合,則傷其筋,其精流滴而不射矣。壯而不熱者,心氣未至也,心氣未至而強合,則而傷其血,其精清冷而不暖矣。堅而不久者,腎氣未至也,而腎氣未至而強合,剛傷其骨,其精不出,雖出亦少矣。此男子求子所貴清心寡欲,以養肝、心、腎之氣也。女子「五至」者,面上赤起,眉靨乍生,心氣至也。眼光涎瀝,斜視送情,肝氣至也。低頭不語,鼻中涕出,肺氣至也。交頸相偎,其身自動,脾氣至也。玉戶開張,瓊液浸潤,腎氣至也。五氣俱至,男子方與之合,而行九淺一深之法,則情洽意美。」

作者又分析了女子達到性興奮的表現,歸納為「五候」:「嬌吟低語,心也。合目不開,肝也。咽于氣喘,肺也。兩足或屈或伸,仰臥著如屍,脾也。口鼻氣冷,陰戶瀝出粘滯,腎也。有此「五候」,美快之極。男子識其情而採之,不惟有子,且有補益之助。」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