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書名敖氏傷寒金鏡錄
朝代元 公元1341成書
作者敖繼翁
【描述】

本書是第一部舌診專書。敖氏原著後經元‧杜清碧增補,現今所通行者,多屬杜氏增補本,成書于1341年。本書是在敖繼翁(字君壽,宋元間福建福州人,寓居湖州)《金鏡錄》的基礎上,由原12舌苔圖,增為36圖而成。又名《傷寒金鏡錄》。全書將臨床常見舌象繪成36種圖譜,每圖之下附文字說明,聯繫病證以傷寒為主,兼及內科雜病及其他一些證候,對每種病理舌象,結合脈象闡述所主證候的病因病理,治法和預後判斷,或辨明類似證的輕重緩急,寒熱虛實,為我國現存第一部文圖并用的驗舌專書,對舌診的發展,起了承前啟後的作用。

全書1卷,載集白苔舌、將瘟舌、中焙舌、生斑舌、紅星舌、黑光舌、黑圈舌、火裂舌、虫碎舌、里黑舌、厥陰舌、死現舌、黃苔舌、黑心舌等36種驗舌圖。其中有24圖專論舌苔,4圖專論舌質,8圖兼論舌苔與舌質。圖中所載舌色有淡、紅、青等3種;論舌面變化有紅刺、紅星、裂紋等;苔色有白、黃、黑、灰4種;苔質有干、滑、澀、刺、偏、全、隔瓣等描述,對主要病理舌象,基本概述全面。此書論舌,重視以舌苔、舌質的變化,探求病因,審因證治,判斷預後。

書中除詳述了以舌審證求因之外,對驗舌立法,處方遣藥亦不乏闡述。本書論舌不僅繪圖形象,直觀清晰,且驗舌求因,辨舌施治,有證有論,有法有方,論從舌出,法隨舌定,辨析嚴謹,確為中醫學的舌診發展奠定了基礎,而受到後世醫家的讚譽。

現存主要版本:明‧嘉靖八年北海馬崇儒校刻本;清‧乾隆二十五年錢塘王氏刻本;見《薛氏醫案》(題作:外傷金鏡錄);見十竹齋刊《袖珍本醫書》本;見《醫林指月》本。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