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書名丹溪心法
朝代元 公元1347成書
作者朱震亨
【描述】

五卷。分100門,包括外感、內傷、外證、婦科、幼科等,前有十二證見證等六篇,後附“丹溪翁傳”。|| 元末明初‧朱震亨戴思恭著,成書於公元1347年。這部叢書輯錄了朱丹溪的主要著作和他的私淑弟子戴思恭的一些著作。元‧朱震亨著《丹溪心法》,凡書5卷。元‧朱震亨著《醫學發明》,凡書1卷。元‧朱震亨著《脈訣指掌》又名《脈訣指掌病式圖說》,凡書1卷。明‧戴思恭錄《金匱鉤玄》,凡書3卷。明‧戴思恭述《證治要訣》,凡書12卷。元‧朱震亨著《活法機要》,凡書1卷。明‧戴思恭輯《證治要訣類方》,凡書4卷。附錄宋濂撰《故丹溪先生朱公石表辭》。戴九靈撰《丹溪翁傳》。

《丹溪心法》並非氏手筆,而是由其門人根據丹翁先生平素所述及臨床治驗記錄整理纂輯成編的。書中首列十二經見證,不治已病治未病,亢則害承則制,審察病機無失氣宜,能合色脈可以萬全,治病必求於本等6篇醫論。而後以內科雜病為主,兼及外、婦、兒等科,先後分述百餘種病證,並逐一闡發其證治,是一本既有理論又有豐富臨床經驗的綜合性著作。《金匱鉤玄》、《證治要訣》、《證治要訣類方》(後兩種合稱《秘傳證治要訣及類方》),均為戴思恭所輯錄著述,以臨床病證的辨證論治、處方用藥為主要內容。一般在論述每種病證時,先述病因病機,次言脈證治法,最後處方用藥。所列病證,有論有方,條分縷析,綱舉目張。此書體現了氏以養陰為宗的學術思想和重視氣血痰郁,善治內科雜證的臨床經驗。總之,這部叢書匯聚了丹溪先生學術思想的精華,從而豐富了中國傳統醫學的理論,對國內外都有很大影響。

現存主要版本:明‧弘治年間刻本;明‧萬歷二十九年步月樓刻本;明‧萬歷二十九年閩書林氏喬山堂刻本;清‧乾隆年間世德堂刻本;1939年上海商務印書館鉛印叢書集成本;1959年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鉛印本;隆文堂藏板(28卷)本。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