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書名蘇沈良方
朝代北宋
作者沈括
【描述】

本書又名《蘇沈內翰良方》,原書15卷。是北宋末年(一說為南宋)佚名編者根據沈括的《良方》(又名《得效方》、《沈氏良方》、《沈存中良方》)10卷與蘇拭的《蘇學士方》(又名《醫藥雜說》)整理編撰而成的醫學書籍。現流行本為10卷。本書近似醫學隨筆的體裁,廣泛論述醫學各方面問題,卷1為脈說、臟腑、本草及灸法;卷2~5介紹內科雜病及治療方藥;卷6為養生及煉丹;卷7~10論述五官科、外科、兒科、婦科疾病及治療方藥。各種疾病多附以驗案,對本草性味、採集、配伍、劑型的論述也很精闢。治療方藥多經作者耳聞目睹後所輯,簡便易行而較為可靠,有一定臨床參考價值。卷6所載秋石一藥的「陽煉法」、「陰煉法」,是人工提取較純淨的性激素的方法,是製藥化學的一大成就參見《生理學年鑒》(1971)。本書現存最早版本為明代嘉靖刊本;清代有多種刊本,主要有四庫全書本、六醴齋醫書本等,大陸人民衛生出版社1956年有影印本出版。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