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张伯臾医案
【內容】

白某,女,55岁,1972年7月19日初诊。体温39.3℃,消化道出血后体虚未复,又感风邪,营卫不和,发热4天不退,恶寒,有汗不解,口不渴饮,苔薄白,脉浮小数。虽在夏令炎热,仍应桂枝汤加味:
桂枝4.5g 炒白芍9g 生甘草4.5g 鲜藿佩各3g 茯苓9g 白蔻壳3g 鲜荷梗1枝 2剂
二诊:恶寒发热,1剂即退,但仍汗多,疲倦,脉细弱,舌淡红。风邪已解,营卫末和,正气未复,再拟桂枝加人参汤,扶正以止汗:
桂枝4.5g 炒白芍9g 生甘草4.5g 人参3g 孩儿茶12g 浮小麦30g 炒防风6g 陈皮4.5g
三诊:汗出已止,已思饮食,但面色萎黄,难眠,脉细弱,舌淡红。客邪退后,气血两亏,心肺同病,神不守舍。姑再调养心脾而补气血。
患者失血之后,可知营血已伤,表气亦弱。今又复感风邪,故症见恶寒发热,有汗不解等表虚营卫不和之象。虽为血家,又值夏令炎热,而仍用桂枝加人参汤,续调营卫而补其虚。由此可见,《伤寒论》方不拘之于治疗伤寒,桂枝汤虽为温药,亦不忌血家,不限于夏季,只要脉症符合,便可对证用方。

expand_less